好趕!1/3大學教師看書審資料 僅花6至10分鐘看完一份

▲▼教育部長潘文忠對高中學習歷程檔案看法。(圖/記者許敏溶攝)

▲調查發現,約3分之1大學教授,僅花費6到10分鐘看一份書審資料。(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高中學習歷程檔案」是108課綱重要配套,納為申請入學書面審查資料一環,學生花費很多心力準備,但根據親子天下今(23日)公布調查結果,發現負責甄試的大學教授,佔最大比例、約3分之1的老師,花費6到10分鐘看一份書審資料,約2成花20分鐘,更有9%僅花不到5分鐘看完一份資料,其中文史哲、建築與設計則有近3成比例教師,花費20分鐘以上看一份資料。

高中學習歷程檔案今年首度納入申請入學書面審查資料,親子天下為瞭解負責書審資料的大學教師看法,在今年5月30日到6月30日期間,透過電子郵件發送問卷到全台1508大學校系,最後取得609份有效樣本,在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並公布結果,包括教育部長潘文忠等人都到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長潘文忠對高中學習歷程檔案看法。(圖/記者許敏溶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右四)參與親子天下發佈調查記者會。(圖/記者許敏溶攝)

親子天下資深記者潘乃欣指出,根據調查結果,超過3成(35%)大學教師認為,108課綱學生自主學習能力比歷屆學生強,26.3%認為更能表達自身觀點;而在書審資料部分,大學教師願給高分,其中「符合任教科系專業」最獲得青睞,其次是「呈現高中學到的素養能力」,而在書審資料項目部分,也有36.7%大學教師認為「學習歷程自述」非常重要、49.1%認為很重要。

不過,儘管書審資料很重要,但潘乃欣表示,調查中發現,33.8%老師僅花6到10分鐘看一份備審資料,也是佔比最高,另有20.4%老師花20分鐘以上看一份資料,18.9%介於15到20分鐘。另有11.8%花11到15分鐘,8.8%花不到5分鐘看一份資料;若按學群來區分,文史哲(29.7%)、建築與設計(29%),有較高比例的教師,花20分鐘以上看一份資料。

面對頻頻傳出學生書審資料由他人代打,老師是否可以辨別真偽?潘乃欣指出,調查發現,55.2%老師有自信看出書審資料由高中生親撰或找人代寫,其中地球與環境(84.6%)、文史哲(73%)、藝術(72.2%)3學群,有較高比例的大學教師自認能揪出代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