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SDGs永續小旅行夯!新北拜名廟、農作體驗 金山六三社區人文行腳

▲SDGs永續小旅行夯!新北拜名廟、農作體驗 金山六三社區人文行腳。(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新北市金山區聖德宮後方「牛耕基地」。(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向來以種植57、66號地瓜聞名的新北市金山區「六三社區」,近幾年推動農再社區及永續觀光,回應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透過體驗課程玩插秧、挖地瓜、吹北管等活動,讓農村充滿趣味,加上在地信仰中心聖德宮迷人宗教文化,更添增社區無比魅力。暑假期間,不妨大手牽小手跟著《保庇新北市》腳步,一起來體驗人文樂趣。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新北市是六都第一個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城市,除透過各項政策帶動經濟成長、社會進步與環境保護,向2030永續城市邁進,在地方,更有許多里長與社區,從環境保育與人文特色保存來推動永續觀光,邀請大家到社區體驗地方農造與創生的實踐,並了解當地人文、生態與環境特色。

▲SDGs永續小旅行夯!新北拜名廟、農作體驗 金山六三社區人文行腳。(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聖德宮「半嶺訪源」尋根活動是北海岸特色宗教慶典。

六股里長也是六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鍾鼎平表示,六三社區這幾年經由農再計畫改善社區整體環境,並在市府、彩田友善農作及北海創生團隊協助下,從友善土地找回農村過往生態與人文,不但吸引許多遊客走入社區及週邊深度體驗,也創造許多就業機會,讓青年樂於返鄉共築願景。

鍾鼎平說,六三社區除了地瓜、稻田、茭白筍遠近馳名,還有大規模杜鵑苗場,是北臺灣最大杜鵑花供應源,也契作彩田米、種植蓮花,夏季蓮花田美得出奇,鮮美蓮子年產量更超過1公噸,多雨冬天則轉種厚實多肉香菇,成為「下冬天經濟」亮眼焦點。

▲SDGs永續小旅行夯!新北拜名廟、農作體驗 金山六三社區人文行腳。(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種植57、66號地瓜聞名的新北市金山區「六三社區」。

聖德宮半嶺訪源尋根 牛耕基地體驗農趣

社區中還有建廟超過250年的聖德宮,主祀三官大帝,在地人稱三界公廟,地方也因廟得名三界壇。聖德宮「半嶺訪源」尋根活動是北海岸特色宗教慶典,每年信眾徒步自萬里大鵬天護宮迎回金爐,並迎請三官大帝神駕溯百二步嶺古道抵草棚原址祈福,印證寺廟本源及先人開墾堅忍拓荒精神,也讓參與活動的朋友們,都能感受金山半嶺地區自然人文與宗教文化之美。

聖德宮後方的牛耕基地,是多年前彩田友善農作執行長楊儒門在社區推動無毒契作,並從新竹水牛學校運來水牛耕田,農友徐文讓因受友善農地精神感動,將水牛耕田作業方式留下,經陽管處同意捕捉水牛進駐,成為今日農田裡最吸睛的主角。

金山深度輕旅行 人文行腳趣味多

在牛耕基地除可近距離與水牛互動,並可欣賞難得一見的編竹掃帚,及體驗北管吹奏課程,重溫早年農閒時光。一旁還有「儒門柑仔店」,店內陳列傳統農村柑仔店樣貌,也提供農村DIY體驗活動,此外,這裡還是農友們一起分享經驗、展現農村文化精神,凝聚社區意識的場域。

來到六三社區,種地瓜、挖番薯是一定要體驗的農事活動,六三社區地理條件優越,土質很適合地瓜和水稻生長,多年來57號、66號地瓜高甜度又爽Q的口感,每年8月的金山甘薯節更吸引一波坡遊客慕名而來,不妨大手牽小手,闔家來此挖地瓜、賞蓮花、吹北管,享受愜意悠閒時光。

民政局表示,除金山六三社區人文行腳等報導,《保庇新北市》雙月刊7月號並收錄「劉昭輝創『599坐火車慢遊臺灣』社團越老活得越精彩」、「高逢謙用繡球花帶動雙興山區繁榮」、「林月慎考中醫、拿船員證、得文學獎用毅力翻轉精彩人生」、以及汐止五東山慈聖宮與玉泉宮祈福追花趣等精彩內容,歡迎讀者至「新北市民政局」官網下載瀏覽。

【更多新聞】

►今天虎爺生日!想求財運、旺事業 命理師楊登嵙曝拜法必發財

►免費旅遊領現金!詐團誘上鉤扣人、存簿 九份民宿集中監控

►「檳榔攤就是堂口」養阿弟ㄚ鬧事鬥毆 基隆警查獲槍毒...逮5人

►「阿北你早就退伍了」台中男憶當兵遊基隆 餓1天誤闖國道昏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