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指司法官學院欠缺多元性別概念 宿舍床位安排以二元方式處理

▲「高雄市政府新聞局前局長丁允恭有辱官箴案」記者會,監察委員紀惠容說明。(圖/記者林敬旻攝)

▲監察委員紀惠容。(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監察委員紀惠容、高涌誠20日表示,司法官學院辦理司法人員的訓練及住宿,核有多項事務欠缺多元性別概念,且該學院舊有建築設施、設備不符新式建築標準,卻又不易改造,導致難以妥適規劃符合性別平等、多元需求的設計,相關機關應積極謀求改進。

監察院晚間發布新聞稿說明,監察院司法及獄政委員會在今年5月11日通過紀惠容、高涌誠所提「司法官學院宿舍安排涉性別歧視等情案」的調查報告,促請司法官學院檢討改進。

監委表示,近來國人多元性別意識逐漸抬頭,但是司法官學院在辦理學員學號、教室座位、宿舍床位安排、文件表格等,都是以制式的二元性別方式處理,且性別爭議申訴的處理及承辦人員相關用字遣詞等節,也都有持續檢討精進的空間。

調查報告指出,司法官學院雖然已經建構「員工協助方案」(EAP)等相關心輔機制,值得肯定,但是目前使用率仍然偏低,如何改變既有觀念,以及協助同仁、學員自我發覺,勇於且樂於使用相關心理諮商服務,應為該學院下一階段檢討改善的目標。

監委期許,司法官學院為孕育我國法官、檢察官的搖籃,如果能夠在養成過程中,提供相對完善的性別友善設施,應該能潛移默化學員的性別意識與敏感度,提升其等爾後處理性別案件的品質。

監委指出,司法官學院雖然盡力維持並修建符合多元性別的設施,然而主建築物自民國70年代啟用至今,已經超過40年,舊有建築設施、空間、設備不符新式建築標準,卻又不易改造,導致難以妥適規劃符合性別平等、多元需求的設計,需要檢討改善,相關機關應積極謀求改進。

監委也說,公部門的宿舍整建與安排,涉及跨部會法規整合,政府至今沒有提出具多元性別概念的相關建設及政策指引,不過隨著近年社會快速變遷,人權意識持續抬頭,社會大眾對政府邁向更進一步實質性別平權的期待也不斷攀升。

監委建議,行政院應該借鏡國外經驗,以及廣納國內已經完成的實務研究,著手進行跨部會的法規源頭整合,以利建置本土化的多元性別施政指引,提供各機關有所依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