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女軍醫拍下256GB馬力波傷亡片 淪俄俘虜3個月終獲釋回國

▲▼烏克蘭女軍醫塔伊拉(Taira)本名白芙絲卡(Yuliia Paievska),用隨身攝影機拍下馬力波慘況,隨後被俘。(圖/翻攝自烏克蘭國家通訊社)

▲烏克蘭53歲女軍醫塔伊拉(Taira)3個月前被俄軍俘虜,如今終於獲釋。(圖/翻攝自烏克蘭國家通訊社推特)

記者張寧倢/編譯

烏克蘭女軍醫塔伊拉(Taira)用隨身攝影機拍下她在馬力波(Mariupol)第一線救治傷兵的情況,記者夾帶著記憶卡通過重重哨站,終於將這256GB的影片驚險帶出戰區。然而,塔伊拉3個月前卻遭俄方俘虜,直到17日才終於獲釋,不過相關交涉細節不明。

據美聯社報導,本名白芙絲卡(Yuliia Paievska)的53歲烏國女軍醫被證實重獲自由,「塔伊拉」原本是她在電玩遊戲中的暱稱,現在卻是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全世界對她的稱呼。澤倫斯基在17日全國演說中宣布她獲釋的好消息,「感謝讓這個結果成真的每一個人,塔伊拉已經回家了,我們會繼續努力,讓所有人獲釋。」報導稱,包含官員、記者等數百名烏克蘭知名人士被俄軍綁架或俘虜。

塔伊拉的丈夫普薩諾夫(Vadim Puzanov)向美聯社表示,妻子獲釋的消息讓他如釋重負,「雖然這些話聽起來很普通,但他幾乎無以言狀。」他一邊深呼吸,一邊壓抑著自己的情緒,他和妻子通過電話後得知,目前塔伊拉正在前往基輔一家醫院的路上,他很擔心她的健康。

塔伊拉從2月6日至3月10日一邊和團隊瘋狂搶救傷者,一邊用頭戴式攝影機拍下一共256GB的影片,她設法將指甲大小般的記憶卡轉交給美聯社採訪團隊,他們是最後一批在烏克蘭南部馬力波的國際記者。3月15日,其中一名記者把記憶卡藏在衛生棉條內,通過15道俄軍檢查哨站,驚險將影片夾帶出國。據調查,塔伊拉和一名同事隨即在3月16日被俄軍俘虜。

▲▼烏克蘭女軍醫塔伊拉(Taira)本名白芙絲卡(Yuliia Paievska),用隨身攝影機拍下馬力波慘況,隨後被俘。(圖/翻攝自不可征服運動會烏克蘭隊官網)

▲塔伊拉一邊救治傷者一邊用隨身攝影機拍下馬力波慘況,結果淪為俘虜。(圖/翻攝自不可征服運動會烏克蘭隊官網)

塔伊拉於3月10日錄製的一段影片顯示,她是如何不分敵我地努力搶救傷者,當時2名俄軍士兵被烏軍拉下救護車,其中一人坐在輪椅上,另一人跪在地上、雙手被反綁、腿傷明顯。一名女人問她,「妳要救治俄國人嗎?」塔伊拉回應,「他們不會對我們一樣仁慈。但我無法不這麼做,他們只是戰俘。」

報導指出,俄羅斯聲稱塔伊拉是亞速營的一份子,為了將烏克蘭「去納粹化」才會抓人。但美聯社並未發現相關證據,塔伊拉的朋友與同事說,她與亞速軍團沒有任何關聯。塔伊拉是退役軍醫,也是烏克蘭不可征服運動會的明星運動員,專長是射箭與游泳,起初家屬想低調進行換俘等交涉,美聯社公布影片後,在全球引發關注,普薩諾夫認為這對於妻子的獲釋也有幫助。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