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政府批准引渡「維基解密」亞桑傑! 妻痛訴:新聞自由黑暗日

▲▼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圖/路透)

▲ 亞桑傑2012年以來躲藏在厄瓜多大使館,以避免被引渡至瑞典,面對性侵指控。(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揭秘網站「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目前關押英國,英國內政大臣巴特爾(Priti Patel)17日簽署命令,批准將他引渡至美國面對刑事指控,多年來圍繞亞桑傑的法律攻防戰也接近尾聲。他的妻子沉痛表示,這是新聞自由與英國民主的黑暗日。

根據《路透》,亞桑傑被美國當局以18項罪名通緝,包括1項間諜指控。這些罪名與維基解密洩露大量美國機密軍事紀錄及外交電報有關,美方指出,這些紀錄及電報攸關人命。

亞桑傑的支持者視他為反建制(anti-establishment)英雄,因披露美國在阿富汗及伊拉克衝突中的不當行為而被迫害,認為美國起訴他是出於政治動機與對新聞及言論自由的攻擊。

英國內政部17日聲明宣布,已經批准引渡亞桑傑,「英國法院在本案中並未發現引渡亞桑傑會構成壓迫、不公正或濫用程序,也不違反他的人權,包括受到公平審判及言論自由的權利。他在美期間將被適當對待,包括健康方面」,但他仍可上訴。

▲▼ 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 ( Julian Assange)。(圖/路透)

▲ 厄瓜多政府2019年撤銷庇護,亞桑傑被捕後關押於倫敦監獄。(圖/路透)

英國法官去年駁回美方引渡要求,原因是亞桑傑的心理健康問題,認為他若被定罪並關押於最高安全級別的監獄,將有自殺風險。但美方提出一系列保證後贏得上訴,包括同意他回家鄉澳洲服刑。

不過,英國內政部批准引渡不代表他長達十年多的法律之爭就此結束。他可向倫敦高等法院提起上訴,高等法院批准引渡後才可執行,最終還可向英國最高法院提起訴訟。但若上訴被駁,他必須在28天內被引渡。

亞桑傑的妻子史黛拉(Stella Assange)對於英國政府的決定表示,這是新聞自由和英國民主黑暗的一天,亞桑傑也將提出上訴。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