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禁石斑、白帶 行政院「輸出他國都沒異常」:不是單純經貿干擾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21日主持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圖/記者陳家祥攝)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在13日突襲式的宣布禁止台灣石斑魚進口,接著又以驗出新冠肺炎病毒為由,暫停進口台灣的白帶魚1周,引發政治干預聯想。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16日表示,白帶魚、石斑魚或其他農產品,國內也都會食用,且輸出其他國家都沒有異常情形,這樣的作為一定要小心因應,「這不是單純經貿關係的干擾」。

羅秉成說,強烈呼籲陸方,要回到國際規範,要講求科學證據,這才是一個正道,也是雙方經貿往來起碼的基礎,不要再技術性或政治上來干預正常的經貿關係。院長也好、各部會也好,對於陸方假藉各種名義干擾甚至打壓正常對陸輸出的農產品,都做好準備、有以待之。

羅秉成指出,不管是什麼樣的打壓或手法,整體策略上怎麼分散市場、不要過度仰賴單一市場,這是整體策略,單一項目上也會視情形提出相關因應跟準備,這是政府基本態度。

「保障食品安全不分國際。」羅秉成說,白帶魚也好、石斑魚也好或著其他農產品,國內也都會食用,所以安全的把關一定是在這最高標準底下來做,輸出到大陸的也是一樣。所以在同樣的安全標準下,一定要保障任何國家的消費者能夠食用到符合安全標準的農水產品,這是基本態度,不會有差異。

羅秉成說,把這把關好,我們才可能讓我們輸出的農水產品被接受,這是一個必然之理,「台灣輸出的也不是只有中國大陸一地,其他國家都有輸出,都沒有產生這樣異常的情形」,所以這樣的作為我們一定要小心謹慎因應,因為這不是單純經貿關係的干擾,確實在技術性或政治上干預的空間是可能存在,這是單一市場仰賴的風險與不確定性。

最後,羅秉成強調,不論如何,確保我們農漁民權利、確保國人消費者的食品安全健康,是政府最高的指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