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嬰尿布疹...糊塗媽買成藥狂擦7天 小雞雞反腫脹「整片紅」

記者許權毅/台中報導

成藥不能亂擦,最好是要問過醫師!台中一名媽媽帶著6個月大男嬰趕緊到醫院就醫,說寶寶身上出現大面積類似「灼傷的症狀」,醫師一看發現寶寶從小雞雞到屁股大面積部分,原本是尿布疹症狀,媽媽逕自到藥局買成藥擦,一次就擦了7天,不但沒改善反而變成刺激性皮膚炎,紅通通一片。
 

▲▼台中一名媽媽購買成藥幫寶寶擦尿布疹,結果症狀加劇。(圖/記者許權毅攝)
▲台中一名媽媽購買成藥幫寶寶擦尿布疹,結果症狀加劇。(圖/記者許權毅翻攝)

▲▼台中一名媽媽購買成藥幫寶寶擦尿布疹,結果症狀加劇。(圖/記者許權毅攝)
▲寶寶屁股跟生殖器都有大片症狀。(圖/記者許權毅翻攝)

茂盛醫院皮膚科主任鍾佩宜表示,上月一名媽媽帶著6個月大男嬰來就醫,一脫下尿布讓皮膚科主任鍾佩宜跟護理師們都嚇一大跳,因為男孩只要有包尿布的區域,出現大面積像火灼傷的症狀,甚至皮膚有出現脫屑跟脫皮。

▲▼台中茂盛醫院皮膚科主任鍾佩宜,解釋寶寶換尿布注意事項,避免尿布疹。(圖/記者許權毅拍攝)
▲台中茂盛醫院皮膚科主任鍾佩宜,解釋寶寶換尿布注意事項,避免尿布疹。(圖/記者許權毅拍攝)

鍾佩宜一問才知道,媽媽發現寶寶有尿布疹症狀,自行到家裡附近購買成藥來擦,不料越擦越嚴重,每次換尿布都擦一次,就這樣一連擦了7天,甚至以為是症狀加劇,發現狀況不對勁才來就醫,所幸醫師開出弱效類固醇藥膏,寶寶在患部塗抹二周內狀況就完成改善。

▲▼台中茂盛醫院皮膚科主任鍾佩宜,解釋寶寶換尿布注意事項,避免尿布疹。(圖/記者許權毅拍攝)
▲鍾佩宜透露,該名媽媽使用成藥擦了7天,誤以為是尿布疹症狀加劇。(圖/記者許權毅拍攝)

鍾佩宜補充,這類狀況就是局部紅腫刺激性皮膚炎,因為夏天尿布疹經常出現,但該名媽媽購買的成藥有樟腦、薄荷跟精油,雖能暫時壓住症狀,但寶寶皮膚敏感脆弱、吸收力好,有含上述成分會過度刺激才出現這種狀況,不建議2歲以下嬰幼兒使用這類成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