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遭警強塞車廂丟催淚彈!雙腿癱軟慘死 巴西總統大讚:做得很棒

▲▼巴西男子遭警察押進丟了催淚瓦斯的後車廂。(圖/翻攝自推特)

▲巴西桑托斯遭警察押進丟了催淚瓦斯的後車廂。(圖/翻攝自推特)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巴西一名男子日前騎車在路邊遭員警盤查,結果警方誤以為他口袋中的精神科藥物是毒品,就直接將他半身押進警車的後車廂內,同時把催淚瓦斯丟進去,導致男子在眾目睽睽下掙扎窒息而死,引發人民怒火。結果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竟力挺警察表示,「他們做得很棒!」

根據《半島電視台》與《法新社》報導,巴西東北部塞爾希培州(Sergipe)38歲男子桑托斯(Genivaldo de Jesus Santos)24日和侄子騎車在路上遭警察攔檢,結果警察誤將他口袋內治療思覺失調症的藥物當作毒品,當場將他強行上銬,並把他半身押進警車的後車廂,同時把煙霧彈丟進車裡。

從網路上曝光的影片可以看到,桑托斯被兩名警察壓倒在地後,直接將他塞進後車廂內,車廂門緊緊壓著,陣陣白色煙霧從車廂內冒出,他不斷大聲吼叫,但警察都無動於衷,而露在外面的雙腿奮力掙扎一陣子後,直接癱軟沒有動靜,旁邊的群眾也不斷大喊著,「他們(警察)要殺了他!」

桑托斯的姪子表示,警察在桑托斯的口袋裡找到藥物時,他顯得非常警緊張,「我有告訴他們那是精神科藥物,但他們都無動於衷,他們往車子裡丟了汽油彈,後來要移送去警局時,我的叔叔已經失去意識。」

▲▼巴西群眾上街抗議警察執法過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西群眾上街抗議警察執法過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桑托斯緊急送醫後仍宣告不治,當地法醫向《美聯社》表示,根據初步屍檢報告,桑托斯是死於機械性窒息(mechanical asphyxia)導致的呼吸衰竭,但目前無法判定窒息的直接原因,也不清楚是如何發生的。

桑托斯的家屬痛訴,他患有思覺失調症已經20年,長期依靠藥物治療。巴西聯邦公路警察(PRF)在聲明中指出,桑托斯表現出攻擊行為,並積極抵抗要求他路邊停車的警察,而警方將他固定住後,使用了「攻擊性較小」的武器來阻止他,從頭到尾沒有提到車子裡的白色煙霧。

這樣的說法引起全民激憤,長久以來對巴西警察執法過當的怒氣一次爆發,數十位群眾聚集在事件發生的地點封鎖道路、焚燒輪胎、揮舞著尋求正義的標語抗議。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30日力挺警察表示,「我對發生的事情感到遺憾,但PRF的工作表現非常棒,毫無疑問,正義會得到伸張,我們都希望這樣。」他接著說,「不應該誇飾這起案件,這起案件也不應受到新聞媒體壓力,因為媒體總是和罪犯站在一起。」

塞爾希培州法醫研究所會在10日內將詳細驗屍報告提交給警方,目前涉案人員均被停職,檢方已對此案展開刑事和民事調查。獨立組織巴西公共安全論壇(Brazilian Public Security Forum)表示,這起事件的殘忍程度震驚巴西社會,暴露出警方缺乏進行標準程序的訓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