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籌全國檢察官 新檢察總長邢泰釗:檢察官要有同理心

▲▼法務部最高檢察署新舊任檢察總長交接典禮5/9於法務部舉行,在法務部長蔡清祥及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的監交下,新舊檢查總長刑泰釗江惠民完成交接儀式。(圖/記者湯興漢攝)

▲新任檢察總長刑泰釗強調,檢察官要有同理心。(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法務部9日舉行檢察總長交接典禮,新任檢察總長邢泰釗致詞時,引用法務部長蔡清祥先前的談話,提到檢察官在辦案時要有「同理心」。此外,他也重申「有溫度的司法」等4大理念,並針對二度遭監察院彈劾的檢察官陳隆翔案,要求最高檢組成跨級、跨審的小組,進行協助。

本次交接典禮由蔡清祥監交,他在致詞時首先恭喜邢泰釗獲得總統、行政院、立法院等各界認同,擔任檢察總長。蔡清祥也提到,以邢泰釗認真、專業的態度,未來必定能夠帶領全國檢察官,以公正、超然、有效率的執行檢察業務。

▲▼法務部最高檢察署新舊任檢察總長交接典禮5/9於法務部舉行,在法務部長蔡清祥及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的監交下,新舊檢查總長刑泰釗江惠民完成交接儀式。(圖/記者湯興漢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勉勵刑泰釗。(圖/記者湯興漢攝)

卸任檢察總長的江惠民緊接著致詞,他也認為,依照邢泰釗的能力,可以預見未來4年,一定能把最高檢察署,甚至是整個檢察系統帶到新的境界。但江惠民話鋒一轉,提到讓民進黨前立委段宜康官司吃鱉必須吞曲棍球的檢察官陳隆翔,陳隆翔雖因曲棍球案遭監察院彈劾,但懲戒法院最終不懲戒;可是監察院竟又在日前二度彈劾陳隆翔,引發檢察界不滿。江惠民痛批「讓人覺得這是為了特定政治人物而不惜侵犯司法權,逾越憲法的紅線,而且將造成嚴重的寒蟬效應。」

邢泰釗致詞時,也感謝各界對他的支持,另外他特別引用先前蔡清祥提到的檢察官同理心問題,當作未來的工作重點。蔡清祥認為檢察官最重要的是態度,要有正確服務的態度,不管是行政人員對民眾的態度,還有檢察官問案的態度。「但是還是有少數的檢察官沒有體會到,其實老百姓要的,就是你在處理個案上的專業、有沒有投入、是不是能夠同理心,這個我覺得才是核心的問題所在。」邢泰釗因此強調,未來仍將以「同理心」來要求檢察官。

此外,他也提到前總統馬英九一審無罪的三中案,邢泰釗認為有人意圖運用各種途徑來影響二審判決,因此他再度澄清,本案經由北檢提出公訴,目前中影公司已經返還國庫近24億元的不法利得(包含9.5億元現金),「可見我們檢察官已經做到保持客觀的義務,具有起訴的正當性與合法性,希望國人能了解,若干人希望藉由不實的內容,透過各種的途徑來影響審判的事實。」邢泰釗呼籲,希望國人千萬不要受到影響。

至於陳隆翔二度遭彈劾案,邢泰釗也強調,全體檢察官會堅守憲法賦予的獨立偵查原則。因此他已經請最高檢專責檢察官成立跨級跨審專案小組,針對本案中「一事不再理」、「懲戒事項違失行為一體性綜合觀察」、「彈劾程序正當法律程序」、「檢察官職權的核心事項」等面向,對陳隆翔提供協助。

此外,媒體詢問邢泰釗有關最近社會上黑道、槍枝氾濫的狀況,是否有具體改善策略。邢泰釗表示,已經指派專責檢察官與刑事警察局連繫,由警方報請專案指揮,對於一些幕後的主嫌、共犯、金流,進行清查,進而斬斷,以杜絕黑幫、槍枝問題。

▼新舊任檢察總長交接儀式。(圖/記者湯興漢攝)

▲▼法務部最高檢察署新舊任檢察總長交接典禮5/9於法務部舉行,在法務部長蔡清祥及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的監交下,新舊檢查總長刑泰釗江惠民完成交接儀式。(圖/記者湯興漢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給說法/放高利貸屬於重利罪嗎

蔡正傑/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

雷皓明/在家裸露算防礙風化嗎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告訴6月期限 法界:過了就GG

施工借道鄰居 檢方:當心刑責

柯怡如/網路簽注犯法嗎

台版藍可兒案 二審判刑6月

洪敏超/手機門號遭盜該如何自保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