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午餐補助多4元納入老師! 農委會揭菜色:有很少吃到的水產品

▲▼台北市西松國小小學生營養午餐用餐情形。(圖/記者湯興漢攝)

▲蔡清華說,補助開始後國產食材覆蓋率逐年上升。(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農委會今(21日)宣布全國學校營養午餐食材獎勵,5月起每人從6元提高至10元,偏遠地區學校則從10元調至14元。主委陳吉仲說,此次加碼預期效益174萬名學童受惠外,老師的午餐也將列入補助,且菜色會更精進,包含增加國產水產品、水果、豆奶和地瓜甜湯等供應次數。

陳吉仲今下午開記者會說明食材獎勵加碼4元狀況,過去獎勵以學童為主,不包含老師,行政院今拍板同意,只要老師當天一起使用午餐的食材來自三章一Q國產食材都補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吉仲說,學童很少吃到水產品,但之後至少一個月會有一次。(圖/記者許展溢攝,下同)

陳吉仲進一步提,一般學校跟偏鄉校區各精進4元差異,跟團膳業者溝通後,以前學童很少吃到的水產品,至少一個月會吃到一次,提供國產非基改、產銷履歷黃豆製成的豆奶或豆漿,還有一星期五天的湯品,其中甜湯全部使用國產雜糧,如紅豆、地瓜,加上平常學校午餐最不容易處理的水果等,有信心一起和團膳業者努力,估174萬名學童、9萬名老師受惠。

教育部次長蔡清華說,補助開始後國產食材覆蓋率逐年上升,去年底全國一般學校90%多、偏鄉80%幾,今年2月底全台提升到93%、偏鄉91%,相信獎勵各自增加4元,國產食材能再提升至100%,且都是吃進好食材。

▲▼全國餐盒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明信。(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明信提到,甜湯一週供應一次。(圖/記者許展溢攝)

全國餐盒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明信表示,獎勵提升4元用餐品質會大幅躍進,尤其也納入老師部分,不過,要呼籲地方政府在學校午餐價格要做檢討、改進,去年跟各地教育局處遊說,就是希望減少午餐價格,否則22縣有22種價金,從最高65元到最低 20幾元都有,若沒有中央獎勵,很難做到品質提升。陳明信指出,之前使用的綠豆、紅豆不是國產,甜湯之後會將國產紅豆、花生和地瓜等納入,一週供應一次。

另外,漁業署長張致盛指出,目前三章一Q水產品產量約9萬8000多噸,估算若學生每週吃一次,一年需8千多噸成品,回推到原料要1.2萬多噸,供應沒問題,最大宗如魚排、小卷和花枝等,加工品也能做,並強調營養落差不是在於量或熱量的落差,而是蛋白質,尤其水產品蛋白質保存不易、成本高,若沒有機制要進到偏鄉是不可能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