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1週炸3373例!「最新防疫政策」懶人包來了 5重點一次看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台北捷運將強制民眾戴口罩,違者勸導開罰。(圖/記者林敬旻攝)

▲本土疫情不斷擴散,如何在正常生活下積極防疫,最新規定一次看。(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李佳蓉/整理報導

國內昨(13)日本土暴增744例,近一週累計本土確診數達3373例,不少專家醫師認為本週就會破千。指揮官陳時中不斷強調,要在正常生活下積極防疫,但「警戒分級」自2/24宣布取消後,國人隨著各項防疫規範、指引修修改改無所適從。《東森新媒體ETtoday》整理「最新防疫政策大補帖」,有哪些改變帶你一次看懂。

中央最新防疫政策「5大重點」懶人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口罩規定延到4月底!唱歌不可脫罩、宴席禁逐桌敬酒

指揮中心宣布4/1~4/30強化特定娛樂場所防疫作為,並維持現行口罩等防疫措施,相關規定說明如下:

一、現行戴口罩規定維持不變,除例外情形時得免戴口罩,外出應全程佩戴口罩:

(一)唱歌時,維持須戴口罩。

(二)下列場合得免戴口罩,但應隨身攜帶口罩,且如本身有相關症狀或與不特定對象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時,仍應戴口罩:

1.於室內外從事運動時。
2.於室內外拍攝個人/團體照時。
3.自行開車,車內均為同住家人,或無同車者時。
4.直播、錄影、主持、報導、致詞、演講、講課等談話性質工作或活動之正式拍攝或進行時。
5.農林漁牧工作者於空曠處(如:田間、魚塭、山林)工作。
6.於山林(含森林遊樂區)、海濱活動。
7.於溫/冷泉、烤箱、水療設施、三溫暖、蒸氣室、水域活動等易使口罩潮濕之場合。

(三)外出時有飲食需求,得免戴口罩。

(四)於指揮中心或主管機關指定之場所或活動(如:藝文表演/劇組/電視主播等演出人員正式拍攝演出時、運動競賽之參賽選手及裁判於比賽期間等),如符合指揮中心或主管機關之相關防疫措施,得暫時脫下口罩。

二、營業場所及公共場域(含交通運輸)應嚴格遵守:實聯制、量體溫、加強環境清消、員工健康管理、確診事件即時應變。

三、賣場、超市、市場:依營業場所/公共場域防疫措施,不另要求人流管制;開放試吃。

四、高鐵、臺鐵、公路客運、船舶(固定餐飲區除外)、國內航班:於運具內(車廂、船舶、航空器)開放飲食。

五、餐飲場所:嚴格落實實聯制、量體溫、提供洗手設備及消毒用品;宴席不得逐桌敬酒敬茶。違反上述實聯制等措施者依法裁處並限期改善,未完成改善者,不得提供內用服務。

六、宗教場所、宗教集會活動:依內政部規定之防疫措施辦理。

▲高鐵左營站14日人潮狀況  。(圖/記者宋良義攝)

▲高鐵、臺鐵開放飲食,其餘時間應全程佩戴口罩。(示意圖/記者宋良義攝)

1922預約平台4/1已退場!打疫苗「這2途徑」預約接種

1922預約平台自4/1起停止運作,不再提供民眾進行預約查詢。有疫苗接種需求民眾,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的「COVID-19疫苗接種院所」項下(https://reurl.cc/7eW0AQ,利用各地方政府衛生局提供「COVID-19疫苗接種院所」資訊,或「COVID-19疫苗接種院所地圖」篩選查詢疫苗廠牌或各劑次,就近選擇合約醫療院所預約接種,亦可前往隨到隨打接種站進行接種。

指揮中心提醒,請民眾前往接種COVID-19疫苗前,應備妥「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卡」及健保卡,並經醫生評估過往疫苗接種史及檢核接種紀錄後,提供民眾疫苗接種。另18歲至未滿20歲民眾,如自行前往接種,請持家長簽具的意願同意書,若由家長陪同前往接種,請本人與家長於現場共同簽署意願同意書。

▲▼台北市花博疫苗接種站,花博爭豔館,施打疫苗,COVID-19疫苗,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接種疫苗,副作用,不良反應,群體免疫,法定傳染病,醫護人員,防護衣,AZ疫苗,接種率,防疫,疫情,緩打潮,花博接種站。(圖/記者李毓康攝)

▲1922預約平台已退場,國人想打疫苗可上網預約或至隨到隨打接種站施打。(示意圖/李毓康)

特定娛樂場所「5大防治作為」 顧客、工作人員都要打3劑

指揮中心指出,因應近期感染事件,將強化歌廳、舞廳、夜總會、俱樂部、酒家、酒吧、酒店(廊)、理容院(觀光理髮、視聽理容)及其他類似場所(特種咖啡茶室、夜店、舞場、三溫暖)等,特定娛樂場所之防治作為:

1.進入場所之顧客,應提供至少接種3劑疫苗證明,並落實實聯制,如有呼吸道症狀或出現發燒者,均不得進入。

2.所有工作人員/從業人員(含流動工作人士)皆應接種疫苗2劑且滿14天,如第2劑滿3個月者,應接種第3劑,否則不得提供服務。

3.全國上述工作人員/從業人員(含流動工作人士)即日起至4月30日須每週進行1次快篩,陰性者始得提供服務。

4.基隆停業中之小吃店/卡拉OK工作人員/從業人員,如復業後,應具3天內PCR陰性證明,並於復業2週內每2天進行快篩,每週進行PCR 1次。

5.盤點相關從業人員(含服務人員、櫃檯人員、清潔人員、行政人員及流動工作人士等),進行造冊,並訂定健康監測計畫及有異常狀況時之追蹤處理機制。

▲▼高雄警漏夜突襲10娛樂場所,逮1人沒打滿3劑疫苗!違規將開罰。(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特定娛樂場所顧客及相關工作人員皆須接種3劑疫苗(示意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掃實聯制好麻煩?台灣社交距離APP「4QA教你用」

本土疫情嚴峻,指揮中心推廣社交距離APP取代簡訊實聯制,12日公布初步規劃,只要在一地停留超過2分鐘,有裝APP者就可以不用掃實聯制。本刊整理出4大QA,替民眾解惑如何使用。

Q1:即日起只要下載使用社交距離APP,就可以免掃實聯制嗎?
A1:社交距離APP下載是採鼓勵性質,現階段仍是實聯制、社交距離APP併行。指揮官陳時中12日接受電台節目《新聞放鞭炮》表示,若台灣社交距離APP的使用者超過1200萬人(後指揮中心公布推廣目標為1300萬次下載量),未來就會朝向取消實聯制。

Q2:已經下載社交距離APP,但店家還是堅持要掃實聯制,是否可以拒絕?
A2: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出入餐廳、運動中心、演唱會等需要脫口罩且接觸者不特定的場域,會建議將社交距離APP作為優先認證方法。也就是說,只要在一地停留超過2分鐘,有裝APP者就可免掃實聯制;相對的,在一地停留小於2分鐘,例如進入超商的時間很短,就不建議用APP取代實聯制。

Q3:到電影院看電影,或是前往夜店、酒店,或是搭乘火車、高鐵,可以用社交距離APP取代實聯制嗎?
A3:可以。餐廳、遶境、演唱會等有人員管理的場域都是未來可以優先使用社交距離APP取代實聯制的地方。但像是傳統市場之類出入口沒有人員管制的場域,就不建議。

Q4:到醫院或診所可以用社交距離APP取代實聯制嗎?
A4:可以。由於醫院是高風險場域,疾管署自去年起便建議醫院工作人員使用社交距離APP,就醫民眾及陪病者也可以使用,畢竟在醫院候診間或病房等區域,也可能接觸到不特定風險人群,而這些接觸到的風險人群,如果有人後來確診,就醫民眾或陪病者便可以經由APP的接觸通知,即時掌握與確診者的接觸情形。

▲▼台灣社交距離APP優化說明。(圖/指揮中心提供)

▲▼使用社交距離APP必須開啟藍牙,而確診者上傳接觸資料並不會暴露個資。

▲▼台灣社交距離APP。(圖/指揮中心提供)

教育部放寬規定!全台「停課標準」一次看

教育部長潘文忠12日宣布,為了不影響正常教學及學生受教權益,全校停課標準將放寬為全校3分之1以上班級確診或全校10班以上班級暫停實體課程10天,停課新標準13日上路,但已經停課學校則依照原規劃進行。

國內目前12歲以下孩童還不得接種新冠疫苗,放寬停課標準點燃國小學童家長怒火。教育部長潘文忠13日受訪表示,目前防疫規範標準會秉持像過去一樣,在指引之下了解個別需求,但未來會視疫情發展,若有必要再做後續滾動修正。

放寬標準引發外界反彈聲浪,縣市首長紛紛表態不跟進,截至14日中午11點,共有9縣市不跟進,其中包括台北市、桃園市、台南市、高雄市等縣市。

各縣市最新停課資訊這邊看►不斷更新/全台「停課標準」一次看!

▲▼海山國小有1名學生確診,該校今(31日)上午宣布,該班級從今起到4月10日停課,預計於4月11日復課,並針對師生及相關人員匡列採檢。(圖/記者許靖騏攝)

▲疫情延燒進入校園,全台多所學校停課。(圖/記者許靖騏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