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強震威力等同「20顆原子彈」 餘震恐持續1年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花蓮縣323規模6.6強震,中正大學地震研究所副教授石瑞銓表示,這次地震釋放能量等同20顆原子彈的威力,有助於當地能量釋放,不見得是壞事。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則提醒,估計3天內有規模5到6餘震,甚至1年後有中型餘震發生,也不用驚訝。

花蓮近海23日凌晨1時41分發生芮氏規模6.6地震,地震深度30.6公里,最大震度台東6弱、花蓮5強,之後餘震不斷。根據氣象局統計資料,台灣平均每年發生規模6以上地震約2至3個,但今年至今已發生3次。

長期研究花東地震的東華大學環境學院教授顏君毅分析指出,這次地震原因就是菲律賓海板塊往西擠壓歐亞大陸板塊造成,也就是海岸山脈的造山運動引發地震,地震主要發生在花東縱谷中段,該地區已經滿久沒有比較大的地震,往好處看,這次規模滿大,可以把累積很久的能量釋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強震造成台東長濱永福路段有巨石墜落於路中央。(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快訊/深夜連6震!台東1.8m高巨石墜落路中央

陳國昌指出,規模6.6地震是氣象局修改震度分級表以來,第一次震度達到「6弱」;而該地震位於板塊碰撞區域位置內,從1973年來看、將近半世紀時間,這地區附近構造或鄰近構造,僅有15次地震,都沒發生規模超過6.0以上地震,雖中小型地震滿多,但大地震不那麼多,非常少見。

陳國昌說,估計3天內有規模5到6餘震,後續餘震發生多久很難判斷,中小型餘震持續1到2個月,甚至1年後有中型餘震發生,也不用驚訝。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前主任郭鎧紋指出,規模6.6地震釋放能量相當4顆原子彈爆炸威力。但《中時新聞網》報導,石瑞銓則認為,這次地震釋放能量等同20顆原子彈威力,有助當地地殼能量釋放,對較少發生地震的當地來看,不見得是壞事。

▲▼花蓮323強震,玉里鎮玉興橋斷裂。(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強震造成花蓮玉里玉興橋斷裂。(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花蓮323強震,玉里鎮玉興橋斷裂。(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3/23 01:41規模6.6地震。(圖/中央氣象局)

(圖/氣象局)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圖/記者陳煥丞攝)

▲▼地震測報中心陳國昌說明0323凌晨地震。(圖/記者陳煥丞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