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大學創辦人了中長老91歲圓寂 親筆遺囑:不急救不發喪

▲▼玄奘大學創辦人了中長老圓寂。(圖/取自釋昭慧臉書)

▲玄奘大學創辦人了中長老圓寂。(圖/取自釋昭慧臉書)

文/中央社

世界佛教僧伽會會長、台北市善導寺方丈暨玄奘大學創辦人了中長老,9日晚間圓寂,享耆壽91歲,他生前寫下遺囑,叮囑臨終時不要急救,不發喪、不發訃聞。

玄奘大學宗教與文化學系教授釋昭慧提供資料指出,了中長老民國21年出生於江蘇省泰縣,俗性周,自幼記憶力過人,讀書幾乎是過目不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了中長老9歲初入山門,由江蘇泰州八大叢林之一的淨因寺住持自新老和尚接引出家,依泰州北門下河馬庄的法華庵(今泰州法華寺)圓成上人為師,投拜希堯上人為乾師父。

了中長老讀佛學院時,民國36年與20多位同學一起前往南京古林寺受具足戒,畢業後到南京棲霞寺宗仰中學短暫修學,後轉往上海靜安佛學院,研習佛法經史。

了中長老38年來台後,幸逢一代高僧慈航老法師慈悲接引來台的年輕僧才,親近慈老,於座下獲益良多。

民國42年時,了中長老因適逢兵役年齡,故入軍營服2年常備兵役,為台灣出家人服兵役之先例。50年東渡日本,入東京立正大學研究所留學,獲文學碩士學位。

了中長老於55年學成返國,先後出任台灣太虛佛學院教務主任、文化大學哲學系講師。59年創辦法藏佛學院,並擔任院長。

民國74年,了中長老受聘擔任台北華嚴蓮社住持,76年受聘台北善導寺住持,86年擔任善導寺董事長兼住持。

了中長老於81年創立中華佛教僧伽會,前後擔任兩屆8年理事長,領導僧倫,功績卓著。

了中長老創辦玄奘大學,73年獲教育部函准籌設,86年奉准招生,89年擔任學校董事長。

民國107年善導寺住持由大慧法師接任;玄奘大學暨玄奘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則於108年由性廣法師接任。

釋昭慧指出,了中長老師於民國109年時預立遺囑交代,臨終時不得急救,入滅時不發喪與訃聞,一切禮懺、放燄口、超度等佛事莫做,來慰唁者請念觀世音菩薩聖號以助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