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車諾比核電廠斷電了!「核廢冷卻」無法運作 恐爆二次核災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俄烏戰爭爆發至今已經14天,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9日表示,在戰爭初期就被俄羅斯攻佔的車諾比核電廠遺址被斷電,由於戰事因素難以搶通電力,一旦無法迅速恢復通電,屆時恐有輻射外洩風險,甚至造成第二次核災。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也說,車諾比核電廠的資料傳輸已經中斷。

▲車諾比核電廠外觀畫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車諾比核電廠外觀畫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Energoatom)9日在臉書表示,車諾比核電廠遺址電力被完全切斷,廠內的安全系統也被斷線,由於戰事仍在持續進行,導致修復工作無法展開,一旦無法迅速恢復通電,冷卻核廢的設施無法運作,屆時恐有輻射外洩風險,甚至造成第二次核災。

國際原子能總署8日也透露,車諾比核電廠的資料傳輸已中斷,目前尚無法得知中斷的原因,也擔心廠內工作人員在俄軍看守下的現況。另據法新社報導,俄軍在開戰初期就佔領車諾比核電廠,當時有超過200名技術人員和守衛被困在廠內,已連續工作13天,狀況令人擔憂。

報導稱,車諾比核電廠內部的生活條件十分艱難,食物及藥品都嚴重不足,加上工人們不清楚會受困多久,只能限制每人一天只吃一餐,食物主要是麵包和粥,加上由於核電廠並沒有設置供人睡眠的地方,工人們只好用行軍床和桌子搭建臨時宿舍,輪班睡覺。

對此,俄羅斯官方闢謠網站表示,有媒體報導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提到,車諾比核電廠情況惡化事件為假消息,「真相是他們只是在製造恐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