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國防預算罕見被外媒冷落 他諷「7.1%增幅」無關烏俄衝突

▲解放軍秀戰技。(圖/翻攝央視軍事)

▲今年大陸國防軍費預算1兆4504.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1%。(圖/翻攝央視軍事)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大陸十三屆全國人大會議五次會議今(5)日開幕,外界關注的大陸國防軍費預算為1兆4504.5億元人民幣(約6兆2367億元新台幣),同比增長7.1%,增幅比去年上調0.3%。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訪問的兩岸學者認為,今年軍費「較高增幅」合情合理,也不是什麼驚人數字。每年預算都是去年拍板定案,所以今年增幅和烏克蘭局勢毫無關聯,主要還是執行十九大目標,「力爭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回顧前年受疫情衝擊,大陸國防支出軍費預算增幅降至6.6%,是32年的最低點。2021年軍費預算增幅上調至6.8%,達1兆3553.43元人民幣,這也是自2019年以來軍費預算增幅首次突破7%。但相較拜登簽署約7780億美元的2022年國防預算法案,美國軍費增幅依然遙遙領先中俄。

▲▼2022兩會,大陸全國人大十三屆五次會議記者會今(4日)中午舉行,由大陸全國人大會議發言人張業遂回答中外記者問題。(圖/記者任以芳攝)

▲大陸全國人大十三屆五次會議記者會4日舉行,外媒罕見未提問軍費增長問題。(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觀察昨4日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中外記者會,過去外媒連續9年向發言人提出軍費問題,但今年罕見沒有針對大陸的國防軍費預算發問。原因在於,大陸國防預算近年維持平穩增長,不像早期曾出現百分之十幾的雙位數,讓西方國家備感威脅。近年大陸國防預算個位數增幅空間,今年也是維持「較高增速」,沒有出現嚇人數字。

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訪問的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表示,「今年軍費預算同比增長7.1%,不是很大數字,也是一個比較合情合理的安排。主要繼續推進軍隊後勤改革,加強現代化軍事設備。」

大陸國防預算增長主要執行十九大目標,「力爭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李克強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也明確指出,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佈局,實現「十四五」開局。加快現代軍事物流體系、軍隊現代資產管理體系建設,構建武器裝備現代化管理體系,持續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加強國防科技創新。

▲解放軍前衛-12單兵便攜式防空導彈。(圖/翻攝央視軍事)

▲大陸國防預算增長主要執行十九大目標,「力爭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圖/翻攝央視軍事)

但外界還是有諸多聯想,認為解放軍軍費增長「是針對烏俄衝突」別有用心?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訪問的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表示,「大陸預算法規是年末拍板定案新的年度預算,從每年1月1日開始執行。試問解放軍有誰是諸葛孔明,能預見到任何衝突的發生?」

張競進一步解釋,「所有的軍隊的建設都是長期發展,不可能因為某個狀況臨時去增加經費預算。太多外行人錯誤思維的解讀,讓人感到不可思議。」

話鋒一轉,張競點出李克強政府工作報告涉台內容提到「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究竟是舊酒裝新瓶,還是有顛覆性變化?目前大陸公開講話以及黨政的文件,維持「和平統一、堅持一中原則、九二共識」三個要點,基本上並沒有改變,是否為戰術性階層的彈性運用,兩岸都有去思索的空間。

張競也強調,希望兩岸能理解,把彼此逼到牆角只會兩敗俱傷。不要變成「導彈落在台灣地上、遺憾留在同胞心上、掌聲冒在強權手上、奸笑冒在政客臉上、怨恨記在民族帳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