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台人撤離烏克蘭「沒PCR」遭擋 外交部:安排搭周四班機返台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烏克蘭戰火密布,外交部上周緊急安排撤僑巴士,緊急撤離十餘名在烏克蘭的僑胞及其眷屬,不過,1日傳出有撤離的留學生Simon及其餘國人共10人,在返國途中竟因「未持PCR證明」被擋,受困於土耳其機場。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上午在例行記者會說明,這是因為登機名單有變動,因此土耳其航空公司不願放行,目前駐處已聯繫他們,安排搭乘周四班機返台。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資料照/外交部提供)

學生Simon今天上午向台灣記者透露,原定計畫在今下午5點半左右就會抵台的他及其他共10名台灣人,現在卻被滯留在土耳其機場。Simon提到,自華沙飛到土耳其轉機時,所有過程都順利進行,拿到表格、出示給土耳其航班,對方也同樣理解目前狀況,讓他們安全上機成功飛至土耳其機場。

只是,抵達土耳其機場準備在台灣時間今早7點上機,搭上飛往台灣航班的Simon及其他10位國人卻被阻攔,原因是他們需要「出示PCR證明文件」。Simon除了出示與華沙機場的同樣文件,並明確告知對方自己從哪來,但對方堅持需要PCR才可上機,並致電給台灣地勤,一樣得到「需要出示PCR陰性」的回應。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今天上午在立法院院會質詢時關注該議題,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為幫助國人返台,不要求PCR證明而是要求落地採檢;外交部長吳釗燮說明,這是因為土耳其航空公司誤解了台灣PCR證明相關規定,將會協助民眾儘快回到國內來;內政部長徐國勇也說,內政部移民署剛剛傳訊說明,這件事情已經處理了,會安排國人搭乘下一個航班返台。

此外,歐江安上午在外交部記者會說明,駐波蘭代表處其實有發一份「免檢疫」證明,但因為登機名單有變動,名單上沒有完整,因此土耳其航空的地勤人員認為名單沒有完整,不願意放行,駐處、貿協已經聯繫航空公司,安排國人搭乘周四下一個航班返台,土耳其航空公司也安排國人在貴賓室等候。

針對烏克蘭情勢,歐江安表示,外交部已經11度呼籲國人儘速離境,或者前往烏克蘭西邊、遠離衝突的地區,在俄羅斯代表處、波蘭代表處、斯洛伐克代表處及外貿協會駐基輔台貿中心協助下,目前已經有36位國人離境,加上近期才與外館聯繫的,統計目前仍有17名國人還在烏克蘭。

歐江安說明,上周撤僑巴士已載18名國人平安抵達波蘭,現在正在規劃第二梯次撤僑專車,同時評估安全撤離的路線及統計人數,會儘速安排目前仍在基輔、烏東、烏南的國人儘速離境,也成立群組協助聯繫事宜。

歐江安重申,呼籲所有仍在烏克蘭的國人注意安全,儘快離開烏克蘭,或者至少撤離到西邊地區避險,也歡迎所有還沒有與外交部聯繫的國人撥打緊急聯絡電話聯繫。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上午赴立法院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專案報告烏俄戰爭&福島食品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