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法制局喊恢復徵兵 邱國正:徵兵制沒廢除「以建軍備戰為重」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俄羅斯、烏克蘭戰爭開打,引發外界對台海局勢、我國兵役制度的關注,立法院法制局即建議政府可恢復徵兵制。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1日上午在立院受訪說,現行並沒有廢除徵兵制,國防部的重點就是戰力、建軍、備戰,現在因為環境變化讓該議題再度被炒作起來,他並不排斥,且國防部一直有做相關分析比較。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專案報告烏俄戰爭&福島食品 國防部長邱國正堵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防部長邱國正受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邱國正今天上午受訪說,現行兵役制度採「募徵併用」,並沒有廢除徵兵制,而是把重點放在募兵制,徵兵仍然維持4個月役期。他強調,國防部可以討論任何議題,目前重點著墨在戰力、建軍和備戰,國防部會參與討論、表達意見,各有各的講法,自然會從長計議,「我的重點就是建軍、備戰,事實上我並不排斥,國防部一直有掌握這種狀況,也在做一個分析、比較」。

媒體追問,是否有考慮將義務役役期延長至1年?邱國正談及,這是一個議題,大家討論有有1年、1年兩個月、1年5個月、1年半,都是可以納入討論,但目前並沒有什麼定見,「我個人沒有什麼意見,我一路看來,當初為什麼有徵兵?後來為什麼改成募兵?大家很清楚,一方面是財力的問題,再一方面是平日養兵少、戰時用兵多」,當初役期2年或3年的,現在募兵都4年以上,以戰力角度來看,誰強誰弱就分析出來了。

邱國正直言,現在這個時間點,因為環境的變化,又把這個議題炒作起來,「我並不排斥」,一樣都可以納入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