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外長懊悔「不該放棄核武」 他曝美國見死不救:棋子變棄子

▲▼俄羅斯開戰,烏克蘭逃難潮。(圖/路透)

▲烏克蘭一片逃難潮。(圖/路透)

實習記者林郁婷/綜合報導

俄羅斯開戰,烏克蘭多個城市遭到空襲,包括首都基輔(Kyiv)和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Kharkiv),目前已造成數百人死亡,情勢相當危急。對此,台灣政界、學界等各方人士也都發表評論,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則在臉書指出,烏克蘭曾是世界第三大核武國,在美國的要求下放棄核武,如今「棋子變棄子」。

俄羅斯總統普丁昨晨突宣布對烏展開「特別行動」,強調目的不是占領烏克蘭,而是要讓烏「非軍事化和去納粹化」,宣布不久後烏克蘭包含首都基輔在內的多個大城市均遭到轟炸,引發世界譁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台北市聯合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發文指出,烏克蘭原本擁有幾千枚蘇聯留下的核彈,也曾是世界第三大核武國,當年卻在美國的要求下,放棄核武改當美國的棋子,如今「棋子變棄子」。

為何這麼說?據了解,三十年前蘇聯垮台,數千個核子武器留在烏克蘭,數量超越當時的中國、英國和法國,曾登上世界第三大核武擁有國,之後美國出面和烏克蘭政府協商,希望能主動交出這些武器,烏克蘭欣然同意,於是簽署了《不擴散核武條約》,同時也要求各國,在危機發生時必須保障烏克蘭的安全。

不過,在2014年發生克里米亞危機時,烏克蘭並沒有得到各國的軍事支援,時隔8年再次和俄羅斯產生衝突,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在接受美國CBS電視台採訪時直指,烏克蘭當年不應該放棄核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