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釋迦表面硬翻難削皮! 專家「改良機器」每小時處理180個

▲▼鳳梨釋迦表面硬翻難削皮! 專家用「鳳梨機」每小時處理180個。(圖/台東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冷凍鳳梨釋迦於削皮機上削皮的情形。(圖/台東區農業改良場提供,下同)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生鮮冷藏鳳梨釋迦受保鮮期短及檢疫等條件限制,農委會台東區農業改良場開發「全果冷凍鳳梨釋迦」技術,突破相關困境,以改良市售鳳梨削皮機取代人工解凍削皮,經試驗機械削皮效果良好,每小時最多可處理180個果實,削皮後果肉留存率約60%。

台東場表示,研發的果實催熟及全果冷凍技術,其生產之冷凍鳳梨釋迦屬於食品,可符合先進國家食品衛生安全標準,且不受限檢疫條件,冷凍果品賞味期限可達6個月以上,具有搶進新外銷市場及新食用型態的潛力。一般在食用前,可先於室溫下解凍30分鐘,或使用微波爐微波解凍40秒後,即可削皮及切開食用,此時雖可削皮,但由於此時果實溫度還很低,操作人員無法長時間手持削皮,故大量應用的加工或餐飲業難以人工如此操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鳳梨釋迦表面硬翻難削皮! 專家用「鳳梨機」每小時處理180個。(圖/台東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以台東場研發的省力結構切除未經機械削皮位置。

台東場指出,因此以市售鳳梨削皮機,調校刀具切削深度、行程及轉速等相關機械參數,以作為冷凍鳳梨釋迦削皮使用,此機械原為鳳梨削皮之用,機械去皮原理是將果實固定在垂直旋轉軸上,以圓管結構的削皮刀具上下切削果皮。

台東場進一步說明,由於冷凍鳳梨釋迦的表面堅硬且多有突起,會造成刀具跳動,因此將原來只要1次的削皮行程,以程式修改為2次削皮行程,並減少刀具切削深度,第1次先將表面突起及部分表皮削除,第2次將大部分表皮及內層石細胞削除,經2次機械削皮,可將表面大部分的果皮削除,再以人工將果實上下未經機械削皮的位置切除,即可完整削除冷凍的鳳梨釋迦果皮。

▲▼鳳梨釋迦表面硬翻難削皮! 專家用「鳳梨機」每小時處理180個。(圖/台東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經機械削皮及人工切除頭尾的冷凍鳳梨釋迦。

台東場強調,冷凍鳳梨釋迦具有不同於鮮果的口感及滋味,以機械削皮可快速、方便且衛生的獲得冷凍鳳梨釋迦果肉運用,且機械不需複雜改裝,即可應用於鳳梨及冷凍鳳梨釋迦,經試驗機械削皮效果良好,每小時最多可處理180個果實,削皮後果肉留存率約60%,相關技術可供大量應用之加工或冰品、餐飲等業者參考運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