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博士」連日清94歲仙逝 農委會將呈請總統頒發褒揚令

▲▼連日清。(圖/翻攝自科技部「科技大觀園」網站)

▲「蚊子博士」連日清日前以94歲高齡過世。(圖/翻攝自科技部「科技大觀園」網站)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台灣蚊蟲研究巨擘、「蚊子博士」連日清教授,傳出前天(16日)逝世,享耆壽94歲,台灣昆蟲學會昨(17日)也在臉書發文哀悼,指為「一代大師的殞落」,並感念連日清對台灣抗瘧、公衛及醫學昆蟲的重大貢獻;連日清研究蚊子近80年,全世界有1%蚊子是由他發現而命名,農委會陳吉仲表示,將呈請總統頒發褒揚令,表彰其對台灣與世界的貢獻。

▼台灣昆蟲學會在臉書發布「蚊子博士」連日清過世消息。(圖/摘自台灣昆蟲學會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蚊子博士」連日清以94歲高齡逝世。(圖/摘自台灣昆蟲學會臉書)

連日清1927年出生在為台北大稻埕(現台北大同區),15歲因為到台北帝國大學(今台大)熱帶醫學研究所打工,在日本昆蟲學者大森南三郎帶領下,進入研究蚊子領域,當年台灣爆發登革熱疫情,全台超過一半人口染上登革熱,協助大森南三郎進行防治工作的連日清因此染疫,也讓他立志成為蚊蟲學家。

連日清後來投入蚊蟲相關,包括防瘧工作、研究登革熱病媒蚊等,全世界有1%的蚊子是由他發現而命名;而在連日清帶領的團隊努力下,1965年11月世界衛生組織宣佈台灣成為全世界第一個「瘧疾根除地區」,之後持續研究病媒蚊的生態,協助防治瘧疾與登革熱。

▲▼連日清。(圖/翻攝自科技部「科技大觀園」網站)

▲連日清協助友邦對抗瘧疾。(圖/翻攝自科技部「科技大觀園」網站)

特別的是,連日清在1993年退休,2000年時,連日清10度率團前往當時邦交國、非洲聖多美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協助該國根除瘧疾,他運用廣泛專業,訓練當地疫調、公衛人員,協助聖國建立全面性的抗瘧計畫,瘧疾發生率自2003年的50%,大幅降至2012年的4%,2015年發生率僅剩1.01%,脫離瘧疾威脅,也獲外交部頒發「特種外交獎章」,聖國民眾也因此感念不已。

▼「蚊子博士」連日清(左)協助友邦對抗瘧疾,獲外交部頒發「特種外交獎章」。(圖/外交部提供)

▲▼「蚊子博士」連日清以94歲高齡逝世。(圖/外交部提供)

台灣昆蟲學會,昨在臉書PO文,指「我們所尊敬、景仰的台灣蚊蟲研究巨擘連日清教授於昨晚仙逝,永遠離開我們了」,並連日清逝世,為一代大師殞落,對此深感不捨與哀悼,也共同感念連日清對台灣抗瘧、公衛及醫學昆蟲的重大貢獻;目前正於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安置靈堂,告別式資訊將待家屬安排妥當後,再周知昆蟲界同仁好友。

此外,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表示,連日清從昆蟲學出發,橫跨公衛、醫學領域,貢獻卓鉅,讓台灣人民不再受虐疾所苦,並多次協助友邦對抗昆蟲帶來疫病,農委會將呈請總統頒發褒揚令,表彰連日清對台灣與世界的貢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