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傳授茄子料理不變黑4關鍵 再揭外皮、果肉要注意

▲茄子,蔬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農委會表示,茄子含蛋白質、脂肪、醣類、鈣,及多種維生素茄子。(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茄子是常見的家常菜食材,不少便當店更會出現,雖然很多人不愛,不過不能忽略其營養價值,只是常常煮熟後整個變黑色,影響觀感,農委會表示,主要是果肉含有多酚類化合物,若接觸到空氣容易氧化變色,若不想黑黑的,建議可先過油,或加入少許的醋。

農委會說明,茄子也叫做「落蘇」,它適應性高、產量高、供應時間長,是夏季主要蔬菜。營養豐富,果實含蛋白質、脂肪、醣類、鈣、磷、胡蘿蔔素、鐵及多種維生素,還含胡蘆巴鹼、膽鹼、龍葵鹼等三種生物鹼以及皂草苷等成分,果皮含色素、茄色苷及紫蘇苷,其中所含維生素E、P及皂草苷是其機能性成分。茄子屬茄科,茄屬在植物分類上是一大屬,包含有1500種,包括圓茄、長茄、矮茄等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最常見的2種為「麻薯長茄」,地方品種,適合春作種植,植株直立、葉片稍小、結果率高,果形細長稍彎曲,果色深紫,皮薄嫩,適合蒸煮或炸食,品質優良,無刺,耐熱性強。彰化一帶栽培最多。「高雄二號(紫娘)」一代雜交品種,適合秋作種植,生長強健、旺盛、花穗多花性、結果率強,果形細長而直,果皮深紫色,產量高,抗青枯病,耐熱性較屏東長茄為強,高雄及屏東一帶栽培最多。

農委會指出,茄子料理變化豐富,煎炒、川燙都美味,但一定很好奇為什麼茄子煮後會變色,關鍵就在於「茄子外皮」含有花青素,若遇酸性調味料會變紫紅色、遇鹼性調味料會轉紫藍色,「茄子果肉」含有多酚類化合物,若接觸到空氣就會容易氧化變色。

至於如何預防茄子不變黑?農委會傳授「切開茄子後浸泡醋水或檸檬水」、「表面抹鹽巴」、「煮茄子前先過油」和「煮茄子時加入少許醋」4招小撇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