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仲上火線推四大措施 保證過年前沒「蛋荒」

▲▼蛋商送蛋到早餐店,蛋價高漲,雞蛋缺貨。(圖/記者湯興漢攝)

▲農委會成立雞蛋調度平台等四大措施,希望解決過年前蛋荒問題。(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近期蛋價居高不下,更傳出北部有民眾在蛋行買不到雞蛋,農委會繼昨天表示將把加工用蛋每日30萬顆轉往民生需求通路,今天主委陳吉仲今(28日)親自說明,推出四項措施,包括成立雞蛋調度平台,由農委會統一調度,推估以目前每天蛋雞生產超過2100萬顆,食品加工業者停工每天多出200萬顆,加上今起每天調度80萬顆以上雞蛋到傳統市場,以及每天增加10萬顆平價蛋到超商等連鎖通路,保證除夕前民眾都買到雞蛋。

還有三天就除夕,適逢農曆年採購旺季,但卻出現雞蛋供應嚴重不足,更傳出北部有民眾在蛋行買不到雞蛋,為了解決「蛋荒」,農委會近期幾乎每天都有相關說明,除昨天發佈新聞稿,指將把加工用蛋每日30萬顆轉往民生需求通路,今天陳吉仲更親自說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成立雞蛋調度平台等四大措施,希望解決過年前蛋荒問題。(圖/記者李毓康攝)

雞蛋,一次性包材,散裝容器,蛋價上漲,禽流感傳播途徑。(圖/記者李毓康攝)

陳吉仲指出,從今天開始到除夕前,是國人採辦年貨最高峰,目前3200多萬隻蛋雞,每天可產出2100多萬顆,因應節前需求量會增加10%以上,加上西部日夜大,母雞產蛋率會下降,還有疫病等因素,導致在過年前每天要再補足100萬到200萬顆雞蛋。

為補足年節前每天缺少100到200萬顆蛋,陳吉仲表示,農委會最近成立雞蛋調度平台,把產地最大的十幾家生產業者,每天產出數十到數百萬顆雞蛋,到全國16家蛋商業者,以及很多食品加工廠,因為春節停工後可由農委會統一調度,等於從生產到蛋商通路都配合做調度,若有任何不足,都可透過平台補給消費者。

接著陳吉仲指出,農委會將推出三個措施,首先是將食品工廠與加工業者休息期間的200多萬顆雞蛋,調度到生鮮市場,因為依照過去慣例,食品工廠與加工業者從現在開始休息到元宵節,過去統計顯示,約有一成、200多萬顆雞蛋拿去做食品加工,等於加工業者休息時,每天多出200多萬顆雞蛋。

而目前是北北桃民眾比較需要購買雞蛋,陳吉仲說,第二個作法是,從今天起,每天調度每天4000箱、每箱200顆,共80萬顆以上雞蛋到傳統市場,民眾若到超市買不到平價蛋,可以到傳統市場購買,「絕對讓民眾可以買的到。」;最後則是在超市等通路,每天額外增加1萬盒、每盒十顆的平價蛋,等於每天增加10萬顆,確保消費者到超市可買到平價蛋。

陳吉仲認為,預估春節過後,中南部天氣開始回穩,只要溫度回升,產蛋率就會大幅回升,萬一還是不足,也將從國外調度,相關作業目前已經開始準備進行當中,確保國人可買到雞蛋,也呼籲國人購買雞蛋只需一週左右用量即可,不要過度儲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