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蜂蜜難辨別! 專家傳授1絕招:手指貼在瓶身後一看就知

▲▼1張圖分辨真假蜜。(圖/農委會提供)

▲1張圖看懂如何分辨真假蜜。(圖/農委會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蜂蜜市面上到處可見,但到底是真、是假,不是專家實在無法一眼看穿,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在記者會上也提醒,買蜂蜜一定要選「產銷履歷」認證。避免買到果糖,農委會傳授,只要用一招就可辨別了,就是將手指貼在玻璃瓶後觀察。

農委會說明,按蜜蜂採集花蜜的來源,可分為龍眼蜜、荔枝蜜、柑橘蜜、紫雲英蜜、向日葵蜜等。冬季各種蜜源植物開花期不長,蜜蜂採集多種植物的花蜜無法區分時,通稱為雜花蜜或冬蜜。在蜂群中餵糖後採收的蜂蜜,一般應稱為糖蜜,另種為蜂群中餵糖後採收的蜂蜜,一般應稱為糖蜜,稱「偽蜜」,甚至直接以果糖或葡萄糖混合,煮至龍眼蜜相似色澤,在市面販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蜂蜜特質,農委會表示,要分辨蜂蜜的真假、好壞,最先要了解蜂蜜正常成分,雖蜂蜜隨著蜜源植物不同,成分會有所差異,但這之間仍然存有許多共同性質,可供參考。蜂蜜真假簡易檢查方法,包括含水量少、不發酵、無氣泡、不變酸、風味足的是上品,所謂的風味是指每一種蜜特有的香味,如龍眼蜜,應該有龍眼香味,味道甘甜濃郁。

▲▼蜂蜜。(圖/翻攝自pixabay)

▲陳吉仲提醒,買蜂蜜一定要選「產銷履歷」認證。(圖/翻攝自pixabay)

若從外觀,農委會說明,將蜂蜜滴一滴到試紙或衛生紙上,很快化開是劣品,凝結成形是真品,最簡單就是將手指放在瓶後,真蜜看不到五指,假蜜則五指一清二楚。取蜜一份,加乾淨水4~6份溶解稀釋,靜置1天後觀察,有沉澱物者為劣品。荔枝蜜色淡,龍眼蜜色較濃。

農委會提到,真蜜必有蜜的特有風味及所標示蜂蜜種類的香味,瓶口一開,立即輕嗅,數瓶比較,即可分出真偽。將蜜倒出少許於手掌,經搓揉後聞間看,香味即出來,光滑不黏為真蜜,油膩感為劣品。真蜜不加水含於口中,慢慢嚥下後口齒仍有餘香;假蜜入口後略有黏性,無香味、或有鐵鏽味、酸敗味。

還有一方法也可辨識,真蜂蜜具特有植物的花香味,細緻呈乳白色,因蜜源不同,結晶度不一,若合成蜜,會聞到「特有香精味,不結晶」。農委會強調,蜂蜜的成分及風味會隨時間漸漸改變,購買時最好選擇當年度採收的新蜜,為讓消費者安心選購蜂產品,已推廣「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及「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系統」,購買時可選擇貼有標章的產品,即可不必擔心購買到假蜜,市售蜂蜜均已經濃縮處理降低水分含量,故可於室溫下長期保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