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桃園勞資調解 一整年為勞工爭取和解金逾1億5000萬

▲桃園勞資調解,為勞工爭取和解金逾1億5000萬。(圖/勞動局提供)

▲桃園勞資調解,一年為勞工爭取和解金逾1億5000萬。(圖/勞動局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為協助勞工與事業單位釐清勞資爭議,保障勞工權益,桃園市政府勞動局2021年共受理2,891件勞資爭議調解申請案,申請調解總人數3,868人,已調解案件調解成功率達6成5以上,成功為2,101名勞工爭取和解金額超過1億5千元。

▲桃園勞資調解,為勞工爭取和解金逾1億5000萬。(圖/勞動局提供)

勞動局分析,勞資爭議調解案件類型又以工資爭議占最多,給付資遣費爭議次之。至於調解不成立後,勞資雙方亦可選擇合意仲裁,2021年仲裁案件共計受理15件,類型以給付資遣費最多,其中有9件達成和解,和解比率高達六成。

勞動局提醒,勞工與雇主如發生欠發薪資、未給付資遣費等勞資爭議,勞工或雇主皆可於調解服務網提出勞資爭議調解申請,勞資雙方調解不成立後,也可以合意申請仲裁,經仲裁做成判斷後,與法院判決具有同一效力。勞資雙方調解不成立欲透過司法途徑解決爭議,亦可向法律扶助基金會或本市勞工權益基金申請法律扶助。

為了協助勞工瞭解相關勞動權益及釐清勞動法令相關疑義,桃園市政府勞動局3樓於每週一、三及五下午1時30分至4時30分止,提供免費律師法律諮詢服務,透過律師對法令的解說,勞工可瞭解應有的權利及保障。另本府4樓設有勞工關懷中心,現場提供勞動法令諮詢及調解案件申請服務,歡迎有需求的民眾多加利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