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翻譯師」曾被當瘋女人 發起認證制度⋯連速食店都遵守

▲▼《內褲外穿2:那些活出自己的女人》。(圖/大辣出版)

▲《內褲外穿2:那些活出自己的女人》收錄15篇傳奇女性的故事。點圖可放大。(圖/大辣出版)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法國暢銷超過5萬本,《內褲外穿2》收錄15篇傳奇女性的故事,其中一篇提到「動物翻譯師」天寶‧葛蘭汀(Temple Grandin) 在小時候一度被當成「智商有問題」,長大後她發現能和動物心意相通,開始幫牛、牲畜等經濟動物發聲,一開始被當成瘋子,還被人潑血;不過後來伴隨她的科學研究,建立認證機制,吸引許多知名速食業者也跟隨,影響了整個世界!

大辣出版社以出版「大人的漫畫」聞名,今年初發行了《內褲外穿2:那些活出自己的女人》繁體中文版,由巴黎畫家潘妮洛普˙芭潔(Pénélope Bagieu)創作,被譽為是女力時代必讀!該書不但在法國暢銷超過5萬本,還翻譯成11種語言,除了在2019年獲得艾斯納獎(Eisner Award),2020還被改編為法國動畫影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內容以漫畫呈現15篇傳奇女性的故事,這些改寫全球社會生活的姐妹們,包括阿富汗饒舌歌手、首位女太空人、印度土匪女王成為國會議員、火山學家、豔星女發明家、深入調查報導的記者⋯⋯等,她們大膽往前衝,從不放棄,而每個女人都改變了一點歷史。

▲▼《內褲外穿2:那些活出自己的女人》。(圖/大辣出版)

▲天寶‧葛蘭汀(Temple Grandin)小時候被誤會智商有問題,不但被排擠、被退學,還差點被父親丟到療養院。點圖可放大。(圖/大辣出版)

其中天寶‧葛蘭汀(Temple Grandin)被譽為「動物翻譯師」,她因自閉症緣故,從小差點被誤判為遲緩兒,父親還罵過她是「智障」,認為她是問題兒童,一度想把她丟到精神療養院;而在求學過程,天寶也常被嘲笑或排擠,無奈她也分不出玄外之音,也因為過度敏感,會失控暴走,把自己撞得頭破血流,被學校退學。

好在母親的堅持下,不但不放棄天寶,她相信自己的女兒只是比較「不一樣」,但不比其她孩子笨;後來母親更果斷離婚,不斷替天寶尋覓適合受教育的環境。天寶後來到一位親戚家的牧場實習,發現自己對這些家畜有強烈的同理心。

▲▼《內褲外穿2:那些活出自己的女人》。(圖/大辣出版)

▲天寶發現自己對動物有極高同理心,進而做相關研究,但一開始沒人理會,大家還罵她是瘋女人。(圖/大辣出版)

她開始做研究,關心這些被飼養的經濟動物們的福利,像是牛、羊、雞等,她發現很多牛的生活環境非常惡劣,受到的待遇也很殘酷,也很清楚什麼情況的飼養環境,可能會給這些動物帶來極大的焦慮、身心壓力。

但天寶提出的這些看法,一開始並不被人理會,因為在當時,沒有人珍惜且重視牲畜們的福利,大家罵她是「瘋女人」、「把畜牲當成人在講」,還曾被人潑了滿身血,像是把她當成女巫。

▲▼《內褲外穿2:那些活出自己的女人》。(圖/大辣出版)

▲隨著天寶的影響力擴大,越來越多屠宰場需要獲得標章,大型速食業也要求肉品來源必須有「天寶認證」。點圖可放大(圖/大辣出版)

不過天寶對自己的想法和信念堅定不移,繼續做她的研究,也想出很多安撫動物的方法、畫出牧場的設計圖,儘管明白人不可能因此變成素食者,但她說,「難道不能至少讓這些動物活得比較有尊嚴嗎?只因為牠們本來就要死了,就必須這麼痛苦?」

她後來設計了一份相當嚴謹的檢測表,來量化動物的幸福指數,剛開始全美只有25%的屠宰場符合標準,但隨著天寶的影響力擴大,越來越多屠宰場需要獲得標章,甚至像大型連鎖速食公司為了贏得正面形象,也開始要求肉品來源必須擁有「天寶認證」;很快的,美國有半數經營者願意跟隨這個遊戲規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