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障咖啡師的冠軍之路!一杯咖啡成人生轉捩點  憶嚴父教育淚崩「長大後才懂」

▲聽障咖啡師的冠軍之路!嚴父「鐵律」讓他走出無聲世界。(採訪撰稿/記者陳珊珊;攝影剪輯/記者謝婷婷)

記者陳珊珊、謝婷婷/採訪報導

「練拉花需要當下、馬上就決定,一點猶豫都不行」眼神專注、手拉著拉花,他是周正中,從一位內場廚師,慢慢轉變為咖啡師,代表台灣出國比賽拿冠軍。你可能很難想像他是一位聽障人士,周正中小時候生病發燒,導致後天性聽力障礙,聽不到的關係,加上從小教育與在外面工作常常碰壁,使他的個性變得比較封閉,因為嚴父的「鐵律」教育和一杯美麗的咖啡拉花,開啟他的新視野,也活出了獨特繽紛的人生。

▲聽障咖啡師的冠軍之路 嚴父「鐵律」讓他走出無聲世界。(圖/記者謝婷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專注拉著拉花,他是周正中,一位冠軍咖啡師。(圖/記者謝婷婷攝;以下同)

周正中說:「咖啡算是帶給我跨出人與人之間互動的第一步,過去來講,因為我聽不見的關係,在學校或是在外面工作,都常常碰壁,導致我的個性比較封閉,不太喜歡與人互動,但從內場廚師轉變到吧檯咖啡師,這工作我們必須常常和客人互動,久了發現客人都很親切和善,如果能讀懂對方的唇語,我們就可以正常溝通,讀不懂也沒關係,我們能用寫字的,漸漸地我變得開朗一些,也更有自信」。

因為看見一杯美麗的咖啡拉花,令周正中愛上這領域,他開始自學練習,每天都要練個9小時以上,因為他認為好可以再好,不進則退。他分享,「從2010年到2015年,我每天都會在網路上PO拉花的圖案,常常PO完之後,我都覺得還不滿足,就會想說明天可不可以再挑戰高難度的,後天可不可以再挑戰複雜一點的圖案,所以我每天都在不斷練習,沒有停止過」。

▲聽障咖啡師的冠軍之路 嚴父「鐵律」讓他走出無聲世界。(圖/記者謝婷婷攝)

▲桌上滿滿都是周正中在咖啡界的獎狀、獎盃。

周正中繼續說,「後來我在2015年的時候,遇到一位貴人,就是我的老師彭思齊,他是台灣拉花的教父,他開始教我並糾正我的基本功,讓我把基本功練到很扎實,我一樣就一直練、一直練,每天可能練個100杯至200杯,有時候甚至是500杯、1000杯,我覺得自己很幸運能遇見他,這讓我的拉花基本功非常穩」。

▲▼   聽障冠軍咖啡師 。(圖/周正中提供)

▲周正中(圖左)與他的拉花老師彭思齊。(圖/周正中提供)

▲▼   聽障冠軍咖啡師 。(圖/周正中提供)

▲周正中(圖左)與他的咖啡老師楊海銓,周正中分享:「他是我剛學咖啡時的老師,楊老師知道我聽不見,還讓我重複上了三次課程,我真的非常感激」。(圖/周正中提供)

透過不斷練習,周正中參與國內比賽,也結識不少咖啡圈朋友,有次有機會出國比賽,地點還是在咖啡王國義大利,這讓他非常期待也印象很深刻,周正中與記者們分享獎狀、獎盃,「這些都是我在比賽時的代表性獎狀與獎盃,像是這個金盃,它是我在2019年的時候,代表台灣去義大利參加義大利LAGS國際金牌認證得到的,當時唯一拿到金盃的只有台灣一個人,我覺得超不真實,直到抱著獎盃回到台灣,我才回過神來,相信自己真的去義大利,拿到金盃回來了!」。

▲聽障咖啡師的冠軍之路 嚴父「鐵律」讓他走出無聲世界。(圖/記者謝婷婷攝)

▲2019年,周正中去義大利參加LAGS國際金牌認證,當時唯一拿到金盃的只有他一個人。

耳朵聽不見,周正中的咖啡練習過程,也曾遇上許多瓶頸,但他並沒有因此氣餒放棄,反而是更堅持地加強練習,「我聽不見任何聲音,可是拉花在拉泡時,需要去聽空氣有沒有進去,如果空氣沒有進去,等於只有把牛奶加熱,沒有泡就無法拉花,而且口感也喝不出綿密感,如果打泡過厚,都是粗泡,也不好喝!所以我都是用觸覺去感受,我們在發泡的時候,它會有震動、會有溫度,再加上我透過視覺上的判斷,多做幾次,熟了我就能抓到訣竅了!另外其實溫度在變高時,也能透過聲音辨別,但因為我聽不見的關係,一開始常常拿鋼杯就被燙到,這高溫都有70度至80度這麼高」。

周正中非常樂觀,他接著說,「雖然我聽不見,但反過來講,上帝把你一個窗關閉之後,會幫你開啟另外一扇窗,我覺得我的手跟味覺都特別敏感。對我來講世界是安靜的,沒有吵雜聲,所以我去比賽的時候,也不會被旁邊的吵雜聲干擾,我可以很專注在比賽裡面,好好做好一杯咖啡拉花,這也算是我的優勢」。

▲聽障咖啡師的冠軍之路 嚴父「鐵律」讓他走出無聲世界。(圖/記者謝婷婷攝)

▲▼因為聽不見的關係,周正中在剛開始接觸咖啡時,也常常受傷碰壁,但他透過勤奮練習,練就出一身好功夫,有了現在的冠軍成就。

▲聽障咖啡師的冠軍之路 嚴父「鐵律」讓他走出無聲世界。(圖/記者謝婷婷攝)

講起咖啡,開心地滔滔不絕,其實周正中在遇上咖啡拉花之前,還有另一個舒壓興趣,就是「射箭」!周正中提到,「以前在內場工作完,或是放假的時候,我就會去射箭,因為這是一個人的運動,最主要是專注在身體上面的動作,在射箭的過程當中,我的心裡會覺得很沉澱,而且很有成就感,曾經的我還是國手,我非常享受在射箭的每分每秒。其實現在只要有空,我也會找個射箭場去運動一下,射箭算在我人生當中,很重要的一項啟發,它教會我要堅持、要專心,只要夠努力,一定可以射中紅心」。

▲聽障咖啡師的冠軍之路 嚴父「鐵律」讓他走出無聲世界。(圖/記者謝婷婷攝)

▲周正中非常熱愛的舒壓興趣是「射箭」。

通常聽障人士多以手語溝通交流,但周正中能與記者們應答如流,就像一般人一樣,其實是因為他有一位「嚴父」,他回憶起爸爸的教育,分享著,「我爸爸當初把我送到學校特教班,他發現我回來都不講話,都是用比手語的方式在溝通,因為聽力障礙的圈子裡面,大家都是一樣的,我們聽不見,所以一定要比手語才有辦法交流,可是我爸爸就覺得,這樣不就跟社會脫節了嗎?他不想要我以後沒有辦法靠自己與這社會互動」。

周正中繼續說:「所以爸爸後來就把我轉到一般的學校,所有同學都不會比手語,我也不能再比手語了,我必須要訓練聲帶,才有辦法和老師、同學講話,其實一開始,真是個很大的障礙,同學們也不知道怎麼和我溝通,如果老師講課時轉過去黑板寫字,我看不見老師的唇語,我也根本不知道他正在說什麼,但我必須想辦法去克服」。

▲▼   聽障冠軍咖啡師 。(圖/周正中提供)

▲周正中小時候與父親的合照。(圖/周正中提供)

爸爸的嚴格管教還有,學校考試如果沒有80分,或是回到家比手語,周正中皆會被爸爸打,這讓他十分不理解,「我就是聽不見,為什麼爸爸要這樣對我?我爸真的就是這樣,考試沒有80分,少一分打一下,回來比手語打一下,他是真的打!並不是隨便說說的,那時候真的覺得我爸很討厭,心裡總會想說,我就是聽不見,為什麼不能理解我?為什麼要對我要求這麼高?」。

直到長大後,才明白爸爸的遠見與用心良苦,他眼眶帶淚分享著,「還沒長大以前,我對爸爸就是很抗拒、很有距離感,覺得爸爸就是一座高牆,我根本不知道怎麼跟他溝通,他就是位『嚴父』,我很怕他,就這樣子。長大後才發現,原來爸爸是很有遠見的,因為如果當初他沒有這樣做,我其實現在也無法坐在這裡跟你們講話分享,我可能就還是繼續比手語,聲帶沒有使用萎縮了,就不會講話了!現在我在工作上能有成就,能跟一般人正常溝通,真的非常感謝爸爸當初的決定,謝謝他的嚴格與堅持」。

▲聽障咖啡師的冠軍之路 嚴父「鐵律」讓他走出無聲世界。(圖/記者謝婷婷攝)

▲爸爸在周正中接觸咖啡之前,因為癌症病逝了,來不及分享的成就與冠軍喜悅,令周正中感到遺憾。

「我跟我爸爸就是一個遺憾,很大的遺憾...。直到有小孩了,我才知道父親的角色是怎麼一回事。」周正中語中帶著感慨,因為在他接觸咖啡之前,爸爸就因為癌症病逝,他來不及與爸爸分享人生中重要的成就,也沒機會當面與爸爸說聲謝謝,想起這令他不禁眼眶泛淚,「你說有沒有遺憾?有,我想是有的,不可能沒有遺憾,畢竟我們之前的關係,並不是非常親密。如果有機會,能再和我爸爸說話,我想我會告訴爸爸『我愛你』,就這三個字,我愛你」。

「我就煮一杯咖啡,去爸爸的塔位,爸爸一杯、我一杯,然後留著眼淚,跟爸爸一起乾杯」,來不及當面分享的喜悅,雖然帶有遺憾,但爸爸的「鐵律」教育也成就了周正中現在的自己,任何事必須自己想好辦法,必須要堅持,他說:「20年前,我是沒有未來方向的一個人,接觸咖啡之後,慢慢地被認可了,到現在的咖啡教學、學校老師、咖啡比賽評審,甚至是擔任咖啡協會的會長,應該沒有人會想到,我一個聽障的人,可以當上咖啡協會會長。長大後有了一番成就,我就想,如果爸爸當初沒有這樣做的話,是不是就沒有現在的我」。

▲聽障咖啡師的冠軍之路 嚴父「鐵律」讓他走出無聲世界。(圖/記者謝婷婷攝)

▲長大有了一番成就,周正中常在想「如果爸爸當初沒有這樣做的話,是不是就沒有現在的我」。

雖然帶有遺憾,但周正中也把爸爸對孩子的這份愛記住,他暖心的笑著:「來不及跟爸爸說的,至少我還能夠和我的小孩說『爸爸愛你』,爸爸愛你,未來想做什麼,爸爸我都不會限制」。

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成就周正中現在的樣子,他是一位專業的咖啡師,開著咖啡廳,教學咖啡專業知識,也常在講座上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最後記者請他分享一段話,給正在徬徨或是沮喪的人們,周正中說:「你什麼都不要想,就做你最喜歡的事情,堅持做你最喜歡的事情就好,因為它會幫你找到生命中另外一個出口,就像我這樣。生命必須要有裂縫,陽光才會照得進來」。

▲聽障咖啡師的冠軍之路 嚴父「鐵律」讓他走出無聲世界。(圖/記者謝婷婷攝)

▲周正中說:「生命必須要有裂縫,陽光才會照得進來」,做自己最喜歡的事,不要放棄,人生也能像這杯咖啡拉花般如此細緻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