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本土再+6!林氏璧:這是好事 「最怕爆這1點」恐再擴大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台灣今(10)日再增6例本土、26例境外,本土個案中包括照服員的兒子、兒子的安親班同學也染疫,另外還有歌友會確診者的家人。桃機群聚看似再擴大,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列出3點評論「這是好事」,唯獨在社區中若突然出現與機場完全無關的任何一例,那麼即代表社區感染擴大了。

▲距離農曆春節僅剩約20天,桃園國際機場22日入境旅客依序入關。(照/記者沈繼昌翻攝)

▲國外疫情嚴峻,近期境外移入確診每天都在雙位數。(示意圖/記者沈繼昌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日新增6例本土中,都是由原本案例接觸者追出來的,其中1例為歌友會確診者家人,另外5人皆為機場手推車工作人員相關。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粉專分析,其中2名手推車人員,案17506與原本17473(照服員夫)發病都可能早在12/30;而案17504為居服員小孩,案17505則為其安親班同學,各自就讀2所小學均停課,後者哥哥就讀國中也預防性停課。

此外,案17507為居服員友人,其女兒就讀國中也預防性停課,林氏璧說,她於1/4就已經有症狀,是否為居服員傳染?或還有其他傳染鏈?還要等後續疫調釐清。

▲▼案17473相關確診個案關聯。(圖/指揮中心提供)

▲案17473相關確診個案關聯。(圖/指揮中心提供)

林氏璧昨日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採訪時指出最擔心Ct值僅14的女照服員,原本說無症狀,新疫調寫8日出現喉嚨乾,「如果如此她可傳染日期是從5~6日開始」。目前對於她照顧的7個家庭中的對象,及5名家人共12人一採皆為陰性,且都在居家隔離中,這是好事。

此外,機場8924人已經採檢完畢,目前也未再多出新的職類有新增確診,林氏璧說「這也是好事」。他認為,目前社區持續承受風險,除了在這些已知案例中繼續匡列追蹤外,重點要看「社區中會不會突然出現完全和機場無關聯的病例」,若有任何一例出現,那就是社區感染擴大了。

林氏璧憂心地說,屆時可能要往下個階段準備,如果沒有,接下來出現的案例都還是可以抓到和機場相關,代表有控制在一定範圍內。他仍不忘呼籲,社區風險持續上升,若身邊有75歲以上連第1劑疫苗都還未接種的長者,希望能多給予他們關懷,「他們打上前2劑,其實比多半人的第3劑重要多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