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國寫考知性與情意 補教師曝拿高分關鍵

▲▼學測預計21至23舉行。(圖/資料照片)

▲補教老師認為,學測國寫要拿高分關鍵為精確掌握題旨。(圖/資料照片)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學測國文考科今年大幅革新,考科分為「國綜」與「國寫(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補教老師分析,國寫可分為知性、情意兩大類,知性測驗考生是否具備統整判斷能力,重點是精確掌握題旨,提出特殊觀點,情意則測驗是否具備情意、想像等感性的表達能力,重點則是具體寫出個人實際的生活經驗與內心情感,才是拿高分關鍵。

學測「國寫」考試將在學測第二天(22日)登場,考試時間維持90分鐘,國文補教老師曾正指出,從大考中心公布的國寫參考試卷中,六題中含有兩題圖畫題,分屬知性與情意兩項測驗目標,建議考生面對此類題目時要細心與耐心應對,發揮高度觀察力、蒐集資訊和核實的能力、精確用語的能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學測國寫考知性與情意,補教老師認為拿高分關鍵為精確掌握題旨。(圖/資料照片)

▲▼學測預計21至23舉行。(圖/資料照片)

曾正分析,國寫評分可分為「A、B、C、0」四個等第,不管是知性或情意寫作,拿到高分關鍵在於是否精確掌握題旨。

在知性測驗部分,曾正指出,評量內容是考生能否正確解讀文字或圖表,適當分析、歸納,具體描述說明,以及能否針對各種現象提出自己的見解,所以考生撰寫知性題目應靜心思考,先整理歸納資料,明白文章傳達的要旨,分析要用自己想法去思考和詮釋,評論時則要提出個人觀點,也就是「見人之所不能見」,加上客觀與公正觀點,才能拿到高分。

至於情意部分,曾正表示,主要測驗考生是否具備情意、想像等感性的表達能力,評量考生能否具體寫出個人實際生活經驗及真誠表達內心情感,所以看到題目首要掌握題目核心,確立作文主旨後在腦海中作一粗略「構思」,精確表達理念,切勿離題,而且宜偏重正面意義、教育價值,文章布局則是首尾最重要,重要意旨在篇首提出,可引起讀者注意,結尾時可重提前意,收束全文,足以加深讀者印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