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釀聖誕變調!法國月底料日增10萬例 德國衛長:須打第4劑

▲▼ 法國疫情/巴黎Omicron病例增加,戴口罩的民眾走過艾菲爾鐵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巴黎Omicron病例增加,戴口罩的民眾走過艾菲爾鐵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新變種病毒Omicron入侵全球多國,隨著冬季假期來臨,控制疫情成為歐洲一大難題。法國預料12月底日增確診數將突破10萬,正極力透過推廣疫苗來減緩醫院負擔。德國專家指出,現行防疫限制恐怕不足以抵擋Omicron,若病例激增,可能需要全面封鎖。英國確診數居高不下,嚴重影響醫療系統及企業,聖誕節過後恐怕採取更嚴格措施。

法國衛生部長維宏(Olivier Veran)22日表示,模型預測顯示,受到傳播極快的Omicron病毒影響,12月底日增確診數將超過10萬例,同時宣布當天起開放5至11歲兒童接種疫苗。

法國21日單日新增近7.3萬例,過去7天平均日增逾5.4萬例。官員擔心,Omicron的出現改變疫情大流行的性質。維宏說明,Omicron病例佔全國新病例的20%,但在巴黎佔比高達35%,預料聖誕節至新年期間多數病例都會是Omicron引起,「有一件事是肯定的,那就是Omicron傳染性很強,會擴散開來,任何國家都無法倖免」,同時強調疫苗確實對Omicron有效。

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也正密切關注Omicron擴散狀況,如何處理疫情將成為2022年大選關鍵。有別於荷蘭等歐洲鄰國,法國未在聖誕節前重新採取嚴格防疫措施,但健康通行證堪稱全歐最嚴格,欲進入餐廳及文化設施的民眾必須證明已接種疫苗、曾染疫康復或最近檢測結果,政府也正立法將健康通行證轉為疫苗通行證,即未來僅開放已接種疫苗者通行。

▲▼ 德國疫情/德國慕尼黑一家醫院醫護人員正在加護病房照顧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圖/路透)

▲ 德國慕尼黑一家醫院醫護人員正在加護病房照顧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圖/路透)

鄰國德國22日通報4.5萬例確診,逼近近期高峰,死亡個案則增加510例。政府21日決定,28日起限制私人聚會,關閉夜店、舞廳,足球比賽不開放觀眾入場。

聯合執政的綠黨衛生專家達曼(Janosch Dahmen)指出,政府邁出正確的一步,但可能無法遏制危險的Omicron。德國醫院聯盟主席加斯(Gerald Gass)也表示,這些措施有其必要,但可能還不夠。二人都認為,若疫情惡化,政府應準備好收緊防疫。聯邦政府疾病控制和預防機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KI)也建議,應立即實施最大程度的接觸限制及預防感染措施。

衛生部長勞特巴赫(Karl Lauterbach)則說明,他重視RKI的建言,只是「有時候有些要求不能立即實施」,但若確診數持續上升,也不排除討論硬封鎖,同時坦言為阻止Omicron擴散,接種第四劑疫苗有其必要,已訂購8000萬劑BNT疫苗,將於5月前到貨,還有400萬劑剛通過授權的Novavax疫苗。

▲▼ 英國疫情/倫敦街頭瀰漫聖誕氛圍。(圖/路透)

▲ 英國倫敦街頭瀰漫聖誕氛圍。(圖/路透)

英國21日通報新增9萬起病例,較上周的史上新高稍有下降,但病例激增已經導致企業、醫療及鐵路服務人員短缺。英國衛生安全局(UKHSA)宣布,未來確診者不論是否接種疫苗,二採陰後隔離期從10天縮短至7天。衛生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說明,這將使Omicron迅速傳播帶來的影響降到最低。

這項規定也適用於正接受隔離者,因此17日以前確診或首次出現症狀者只要符合條件,就可在聖誕節前重獲自由,但若還有症狀就不該提早結束隔離,並強烈建議所有提前結束隔離者,避免與高風險族群接觸,不要進入擁擠或通風不良的空間,並持續遠距工作。未完成二劑疫苗接種及確診者密切接觸者則仍須隔離滿10天。

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此前表示,由於目前尚無足夠證據證明Omicron更容易引發重症或削弱疫苗效力,因此聖誕節前不會實施新的限制。但他也警告,不排除25日過進一步祭出防疫措施的可能性。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