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3劑組合」曝 醫揭這情況可望再降級:明年仍脫不下口罩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第三劑疫苗施打規劃,廠牌都可自由選擇。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認為,「AZ+全劑莫德納+全劑莫德納」,這可能是至今最強的三劑組合;另外,如果可以順利圍堵Omicron,春節後可能就會繼續降級與放開國門。

沈政男在臉書說,20日最大新聞是莫德納公司說,第三劑打半劑可增強對Omircron的保護力30多倍,但打全劑,注意了,可增加80多倍,「哥有沒有說,不用急著打第三劑的半劑莫德納?你不聽,我也沒辦法。」

沈政男表示,注意,這是兩劑莫德納以後打全劑,至於你打了兩劑AZ,當然第三劑要打莫德納全劑嘛!否則抗體足夠對付Omicron嗎?你看指揮中心公布的第三劑指引,基本上是「你愛打什麼就打什麼」,但就是不建議第三劑打AZ。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COVID-19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1劑79.51%、第2劑65.70%、追加劑接種率0.25%。(圖/記者呂佳賢攝)

疫苗、打疫苗、接種疫苗、新冠疫苗。(圖/記者呂佳賢攝)

沈政男指出,其實第二劑就不要打AZ了,直接打莫德納,再來第三劑再打全劑莫德納,這可能是至今最強的三劑組合:AZ+全劑莫德納+全劑莫德納,「參考參考,哥沒有打算說服任何人,因為拿數據給你看,你也是堅持己見,還說你要打臉哥啦,人類的愚蠢已經超過哥的想像了。」

沈政男提到,輝瑞說,新冠疫情可能持續到2024才會結束,「2024,哥有沒有說,你明年還是脫不下口罩?」

沈政男認為,如果可以順利圍堵Omicron,春節後可能就會繼續降級與放開國門,但如果劇本相反,那就是另一回事了;如果Omicron漏進來,能打第三劑就趕緊打,而且要一起呼籲開放第三劑打全劑莫德納,「不是說莫德納有好多快要到期?開放第三劑打全劑,馬上就解決掉了。」

指揮中心公布第三劑疫苗專家建議,對象是18歲以上民眾,還是以和第二劑間隔5個月為主,廠牌都可以自由選擇,只有莫德納需要打半劑量。至於第三劑疫苗未提供AZ,指揮官陳時中解釋,因為現在專家看起來,AZ當作第三劑追加劑,效果比其他來得差。

►本文獲得沈政男醫師授權。

▼第三劑疫苗相關說明。(點圖可放大/指揮中心提供)

▲▼疫苗說明「第三劑追加劑」。(圖/指揮中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