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賜號破天荒「卡運河」6天!全球海運損失慘重 大排長榮始末回顧

▲▼長榮海運超大貨櫃輪長賜號(Ever Given)23日在蘇伊士運河擱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長賜號3月在蘇伊士運河擱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張方瑀/整理報導

長榮貨輪長賜號(Ever Given)今年3月擱淺蘇伊士運河,阻斷全球商貿和交通要道,6天後才脫困,衝擊全球經濟與供應鏈。這艘貨輪脫淺後,停泊於運河兩段河道間的大苦湖(Great Bitter Lake)接受調查,直至7月7日才重新啟航。《ETtoday新聞雲》帶您回顧2021年備受國際矚目的「大排長榮」事件始末。

長賜輪雖在3月29日脫困,卻在埃及被扣押,直到7月7日才可離開,接著航往荷蘭鹿特丹、英國菲力斯杜港(Port of Felixstowe)卸貨後,前往馬爾他(Malta)加油,並在10月抵達青島維修,於12月21日抵達台北港。裝卸貨物完成後就要前往鹽田港,經過馬來西亞到歐洲,等於再次經過蘇伊士運河到地中海。

▲▼長榮貨輪擱淺(圖/陳昱璇製)

▲▼長榮貨輪擱淺(圖/陳昱璇製)

▲長賜號長400公尺、寬約59公尺,猶如一座摩天大樓。(圖/陳昱璇製)

長賜號有多大?

長賜號建造於2018年,長約400公尺、寬約59公尺,重達22萬噸,可以乘載超過2萬個貨櫃,是世上最大的貨輪之一。

若與世上知名建築物比較,長賜號尺寸比324公尺的法國艾菲爾鐵塔、333公尺的東京鐵塔以及381公尺的紐約帝國大廈都還要巨大,但比高508公尺的台北101大樓更小。

裝載多少貨物?

長賜號擱淺時,裝載著1萬8300多個貨櫃,商品來自約1860間廠商,其中包括宜家家居(IKEA)、聯想(Lenovo)等國際知名品牌,總價值估計約10億美元。

▲▼長榮貨輪「長賜號」(Ever Given)擱淺於蘇伊士運河。(圖/路透)

▲長賜號船頭插入淤泥,阻斷雙向交通。(圖/路透)

擱淺始末

長賜號當時從馬來西亞出發,預計前往荷蘭,未料在台灣時間3月23日14時左右擱淺,船頭深深卡入河岸淤泥中,龐大船體幾乎打橫,立刻阻斷雙向交通;最後,相關單位出動1艘抽砂船、5台挖土機、10艘拖船,抽出9000噸壓艙水,並且搭配大潮時機,才在3月29日21時04分成功浮起,一共花費151小時、約6天時間才順利脫困。

擱淺原因

長賜號進入水道第一個轉彎處時,似乎開始不穩,由於岸壁效應和強風影響,被推往運河左側;它在過彎後開始劇烈晃動、搖擺不定,甚至幾度逼近岸邊,最後失控向右偏,船頭斜插入岸邊淤泥,不幸擱淺。

根據船長說法,長賜號當時遇上強風與沙塵暴,導致視線不良,才會釀成意外。但蘇伊士運河管理局認為,船長操作失誤與電氣系統故障,才是事故主因。

►「長賜號卡運河」內幕首揭曉!強風非唯一因素 關鍵錯誤決策曝光

▲▼怪手清除淤泥協助長賜號脫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怪手清除淤泥協助長賜號脫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後續處理與影響範圍

蘇伊士運河是歐洲與亞洲之間的最短海上通道,佔全球航運量12%,每年約1.9萬艘船隻通過,裝載貨物超過10億噸。根據每天通過船舶價值來推算,卡船造成全球每小時損失4億美元。

長賜號29日脫淺時,運河兩側累計至少453艘貨船等待通行,於3日全數通過航道。延遲運送的貨物包括中東原油、IKEA家具、荷蘭茶葉甚至13萬頭牲畜,且據《勞氏日報》(Lloyd's List)指出,90%受困貨物沒有加保延誤險。

另外,許多船隻當時選擇繞道南非好望角,航程增加9656公里,也就是大約一周的時間,燃料成本也暴增30萬美元(約新台幣836萬元)。

由於埃及當局要求,在調查結束、敲定賠償金額前,長賜號不准離開,因此印度籍船長坎塔維爾(Krishnan Kanthavel)和25名船員也滯留船上3個多月。

►IKEA、聯想都是苦主!280億貨物還卡在長賜輪...全球1860廠商衰爆

▲▼長榮「長賜號」卡在蘇伊士運河上,脫困前恐先得挖出8作奧運泳池規模的淤泥。(圖/路透社)

▲長賜號擱淺衝擊全球經濟。(圖/路透社)

長賜號船體受損修復

「長賜號」10月4日抵達青島,並在中國船舶武船集團青島北船重工修船分廠進行維修工作,主要受損部位在船首,預計工程長達20多天,最後於11月13日修復完成重新投入遠洋航運的工作

山東省官媒大眾日報報導,維修時間超出預期的主要原因,除了修復受損部分外,還應船東要求對船體其餘的部分進行檢修和升級。

經濟損失

蘇伊士運河管理局(SCA)每年替埃及帶來50億美元(約新台幣1395億元)收入,但由於航道堵塞無法收取通行費,每日損失1400萬至1500萬美元。

另據《華爾街日報》估算,長賜號擱淺導致價值120億美元的貨物滯留海上,全球每小時損失4億美元,等同於每分鐘損失新台幣1.8億元。

談判與賠償金額

運河管理局與日本船東正榮汽船歷經近3個月談判,終於在6月23日宣布達成初步和解,但具體求償金額並未公布。

運河管理局最初求償9.16億美元,包括搶救成本、過路費等營收損失、名譽損失賠償,之後調降為5.5億美元,但前提是船東必須預先支付2億美元。不過,日本正榮汽船起初拒絕此金額,只願支付1.5億美元(約新台幣418億元),而長賜號在7月7日放行之後,具體賠償金額並未公開。

►長賜號「天價賠償金」日本船東賠不起!埃及妥協...降到168億

 

《宇宙人外信》:時事閒聊學英文★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