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爆料!潘忠政拿「詹順貴、鄭文燦、洪申翰」言論佐證三接可遷離

▲▼潘忠政擔任正方代表。(圖/記者屠惠剛攝)

▲潘忠政擔任今天藻礁公投正方代表。(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中選會今(11日)舉辦全國性公民投票意見最後一場發表會,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擔任珍愛藻礁案正方代表時,拿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桃園縣長鄭文燦、今天反方代表洪申翰等人過去言論,三接政策是可以轉彎,更透露洪申翰在2018年曾告訴他,桃園市長鄭文燦曾對經濟部高層表示,接收站跟龍潭高原電廠不能通通給我,證實觀塘不是三接唯一方案。

四大公投案將在下週六(18日)日投票,中選會今天下午舉行最後意見發表會,公投第20案為「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也就是三接對大潭藻礁影響性,正方為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對上反方代表民進黨籍立委洪申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潘忠政公布照片,三接就是蓋在藻礁上。(圖/翻攝潘忠政臉書)

▲潘忠政公布照片,指三接就是蓋在藻礁上。(圖/翻攝潘忠政臉書)

潘忠政一開始表示,台灣物種超過15萬種,其中3成是特有種或亞種,大家很幸運住在這個生物多樣性寶島,隨後說明大潭藻礁的生物多樣性,許多專家學者指大潭藻礁具有世界自然遺產價值,這是台灣的驕傲,自己在這裡住超過33年,充分體驗這個獨特生態系的特殊情趣,尤其經常在夏天午後,帶小孩來此玩耍,2012年之後對藻礁有更豐富認識,成為自己後花園,在退潮時走進其懷抱,展現豐富生命力的一刻,魚蝦蟹貝到處都是。

潘忠政進一步表示,之後因為中研院陳昭倫博士團隊做的更多調查與研究,這裡發現一級保育的類珊瑚「柴山多杯孔珊瑚」,代表生態豐富穩定,而且這地方造礁藻類高達27種,其中21種是是世界新種,其中三種為台灣特有種。「天啊,這是多麼讓人驕傲的數字」。

潘忠政也舉例,國家地理雜誌攝影師曾告訴我,光看到這樣地質,就應該列為世界自然遺產,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也盛讚,這裡有國寶級地景價值,生態系與附近密切連通,當被提防包圍,就算是留下棧橋縫隙,也將大大改變這裡環境。

▲▼ 潘忠政拿「詹順貴、鄭文燦、洪申翰」言論佐證三接可遷離。(圖/翻攝公視直播)

▲潘忠政拿「詹順貴、鄭文燦、洪申翰」言論佐證三接可遷離。(圖/翻攝公視直播)

隨後潘忠政感謝大潭藻礁有這次公投機會,要感謝很多人,也提升守護意志,像是律師團隊專業剖析下,了解到政府在保育上的失職,堅定自己要為藻礁請命決心,也感謝支持三接外推的人士,更點名詹順貴律師,發揮專業堅持,守住局部程序正義。
特別的是,潘忠政隨後提

到,2018年時,詹順貴曾和當時環評委員鄭明修,及當時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一起向台電與中油遊說,希望三接、四接能整併到台北港,一方面守住桃園藻礁,一方面守護基隆外木山的美麗珊瑚得以保留,雖然後來任務失敗,但證實觀塘不是三接唯一方案,且詹順貴曾在臉書說出,證實觀塘三接是政治決定,不是專業判定。


隨後潘忠政提到,要感謝行政院前能源減碳辦公室委員、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因為莊過去提出觀塘是最差場址的論述基礎,鼓舞三接遷移,且莊在2017年時,曾經從中油公司的顧問口中得知,其實三接開發在台北港是比較快的資訊,這也提供三接政策是可以轉彎的重要證據。


洪申翰是今天反方代表,但潘忠政指出,洪申翰一直是能源轉型的諮詢對象,提供觀塘不蓋三接,能源轉型也可以有其他方法達成的重要論證潘忠政更明確指出,在2018年8月11日時與洪在台北相遇,洪申翰告訴他一段震驚的話,指桃鄭文燦曾對經濟部高層表示,「接收站跟龍潭高原電廠不能通通給我,我只能接收一個」,這句話也證實觀塘不是三接唯一方案。


最後潘忠政認為,目前雖然大家價值取向不同,但從上述的人物說法,點出觀塘不是三接唯一方案,以及政府在三接政策上,有許多次是可以轉彎但卻不轉彎的證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