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灣重要候鳥棲地中繼站 新北賞鳥勝地「貢寮田寮洋」 

▲台灣重要候鳥棲地中繼站 新北賞鳥勝地「貢寮田寮洋」。(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台灣重要候鳥棲地中繼站,新北賞鳥勝地「貢寮田寮洋」。(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下同)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新北市貢寮區首先會想就是海洋音樂祭、福隆沙雕、福隆車站的便當、草嶺古道及貢寮鮑等,其實很多人都不知道貢寮也是台灣重要的候鳥中繼站,近年來新北市農業局與人禾基金會合作,因應冬季候鳥來臨的季節,「貢寮田寮洋」提早於每年10月再進行1次翻犁作業,讓田區維持低水位狀況,友善了候鳥棲地場所,喜歡賞鳥的民眾,千萬不要錯過。

農業局表示,過去在田寮洋地區,農民因害怕水田遭雙溪河氾濫沖刷帶走田土,故在1期水稻耕收割後,僅會於來年春季插秧前進行耕地翻犁,後因雙溪河整體治理改善,田寮洋雖已不受洪水氾濫所苦,但農民耕作習慣依舊,也因此下半年田區仍呈現旱地草生狀態,不利冬季抵台的涉禽候鳥覓食利用。

▲台灣重要候鳥棲地中繼站 新北賞鳥勝地「貢寮田寮洋」。(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貢寮田寮洋」紀錄到的鳥種數高達343種。

農業局長期與人禾基金會合作,該會保育處長薛博聞表示,貢寮田寮洋地理位置是候鳥遷移路線重要的中繼站,依據全世界最大的鳥類紀錄資料庫eBird平台顯示,田寮洋紀錄到的鳥種數已高達343種,主要源自於當地多元的棲地類型,提供各種鳥類利用,例如會利用埤塘的小水鴨、琵嘴鴨。

薛博聞說,草澤中常見的褐頭鷦鶯、紅尾伯勞;覓食於水稻田及田埂的小環頸鴴、東方黃鶺鴒;天空中飛翔的黑鳶、魚鷹;次生林裡鳴叫的五色鳥、小彎嘴畫眉等,另外今年入冬之後,更記錄到白琵鷺、粉紅椋鳥、冠鷿鷈等在台灣較為稀有鳥類,如此豐富的生態使的田寮洋成為台灣最重要的賞鳥勝地。

▲台灣重要候鳥棲地中繼站 新北賞鳥勝地「貢寮田寮洋」。(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草澤中常見的褐頭鷦鶯、紅尾伯勞;覓食於水稻田及田埂的小環頸鴴、東方黃鶺鴒。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府持續鼓勵農友投入有機友善行列,在生產過程中不使用任何化學肥料及化學農藥,以達到保護生態環境及飲食安全目的。目前新北市各地已取得翡翠樹蛙、臺灣藍鵲、食蟹獴、大冠鷲等13項綠保標章,友善耕作面積已達267.5公頃,有機耕作面積達311公頃。民眾不妨來田寮洋看看這片與野鳥共享的土地,尋找小水鴨、黑鳶、鷺鷥的身影,一起支持在地農友們對友善環境所做的改變。

▲台灣重要候鳥棲地中繼站 新北賞鳥勝地「貢寮田寮洋」。(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新北市府持續鼓勵農友投入有機友善行列,在生產過程中不使用任何化學肥料及化學農藥。

【更多新聞】

弔詭!騙高雄人帳戶寄到新北超商 金山警逮中和男收簿手

基隆警破獲11處「非法網路簽賭」 下注金高達1800多萬元

快訊/基隆復康巴士衝對向撞貨車 車體變形擋風玻璃掉落駕駛受困

快訊/基隆3月大女嬰癱軟亡下周解剖 保母涉過失致死10萬交保

國寶台灣藍鵲賤賣800元 自稱「金山藍鵲」男子下場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