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至今快2年「仍沒結束」 金融時報:Omicron爆發警醒全球2件事

▲▼ 泰國疫情/蘇凡納布國際機場11月1日迎來疫情後第一波外國旅客。(圖/路透)

▲新冠疫情爆發將滿2年,卻仍看不到終結疫情的跡象。圖為泰國蘇凡納布國際機場11月1日迎來疫情後第一波外國旅客。(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編譯

新冠疫情2019年首次在中國爆發後,迄今將滿2年,卻在此刻出現令人擔憂的新型變異株Omicron。外媒對此報導,這顯示新冠病毒並沒有失去能造成衝擊的巨大威力,新變異株有可能讓目前為止所做的努力遭受嚴重挫折,卻也帶來2項警醒全球防疫策略的重大教訓,其中一項是疫苗必須公平分配。

英國《金融時報》28日編輯報導指出,在疫情爆發約2年之後,預估比Delta變異株更具高傳染力的Omicron出現了,這顯示新冠病毒並未被人類擊敗而失去造成嚴重衝擊的力量,疫情能否終結更是再度打上問號。就目前而言,種種徵兆令人不安,Omicron變異株擁有50個突變,其中32個發生在關鍵的棘蛋白位置,而且許多突變與逃避免疫系統、增強傳染能力有關。

儘管這次各國反應快速,對幾個非洲南部國家實施入境封鎖與隔離,但能爭取到的時間是短暫的,因過往經驗表明,要阻止新毒株在全球傳播是「根本不可能」的,幾天以來,在以色列、英國、荷蘭等至少16國都出現Omicron病例,重點應該放在如何利用爭取到的時間準備好應對措施,而且飛行限制對發展中的經濟體將帶來困南,即使是正在復甦的發達國家也受到供應鏈緊張與勞動力短缺影響,加劇通膨,新一輪封鎖可能讓問題更嚴重。

報導認為,這次Omicron新疫情為全球防疫帶來2大重要教訓。其一是它體現了基因組監測在提供預警方面的價值,與進一步共享監測結果的必要性。儘管這次南非再次展現了專業知識,但迄今上傳到全球資料庫的新冠病毒Sars-Cov-2基因組有80%以上是來自北美與歐洲。

其二,新疫情再次點出了加速向低收入國家提供疫苗的重要性。長期以來,人們擔憂發展中國家疫苗接種進度延遲,除了道德問題之外,也可能會為病毒留下龐大的感染庫,可能會出現對疫苗產生抗性的突變,接著蔓延全球。很顯然,如果世界要贏下這場與新冠病毒的長期消耗戰,確保疫苗的公平獲取就變得越來越重要。

►Omicron初期症狀曝!極輕微且不會失去嗅覺 南非醫:1族群最危險
►Omicron入侵爆增至16國! 各國確診數字一次看
►澳洲現第3例Omicrion 驚見隔離女放火燒飯店!160多人急撤

《宇宙人外信》:時事閒聊學英文★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