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最重要?醫師曝驚人事實「不吃根本沒差」 吃太好反而會胖

▲▼早餐。(圖/取自Pixabay)

▲醫師表示,其實早餐不吃也無妨。(圖/取自Pixabay)

記者王佩翊/編譯

對許多一大早要起床上班上課的人而言,早餐好好吃才有體力迎接一整天的開端,然而卻有加拿大的醫師直言,很多人都有「早餐是三餐中最重要的一餐」的觀念,但其實就算不吃早餐也不會影響健康,有時早餐吃太好反而會攝取過多熱量。

加拿大醫師傑森(Jason Fung)12日在網站「PRESIDENT Online」發表文章直言,其實「早餐是一天當中最重要的一餐」的觀念就科學角度而言是「騙人的」。換言之,不是不吃早餐就代表不健康。他表示,以瘦子居多聞名的法國,其實很多人早餐也都只喝一杯咖啡而已。然而強調早餐要好好吃的美國人,肥胖比例卻明顯較高。

美國曾經在1994年進行一項體重觀察研究,而這些受試者平均瘦了14公斤,同時維持一年。在受試者當中,高達78%的人都有好好吃早餐,因此得出「好好吃早餐對減肥有具體效果」的結論。不過傑森卻表示,當時參加這項研究測試的人有77%是女性、82%是有大學文憑,更有高達95%是白人。也就是說,這些受試者並非隨機取樣,無法代表整個社會。

▲▼  可頌,麵包,早餐           。(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醫師認為,早餐其實非必要,如果真的很餓,則可以食用一些非高度加工的食物。(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傑森反而認為,早上起床根本不需要馬上吃早餐,雖然有些人認為吃早餐才能補充一整天所需的活力,但其實身體在晚上睡覺的時候會按照生理時鐘分泌所需的生長激素、腎上腺素等激素刺激身體,也正因如此,其實很多人一大早起床根本不會肚子餓。

人類早上起床時,會因為前一晚體內分泌的激素做好開始活動的準備,但反而沒有做好進食的準備。早上起來會肚子餓,大多只是人類從小到大養成的習慣而已。更別說一大早就要吃玉米片、貝果等含有高糖類的食物,完全沒有必要。

有人認為只要早餐吃得好,午餐與晚餐的食量就會減少,但傑森也反駁了這項說法。研究證實,不管早餐攝入多少熱量,午餐與晚餐所需要攝入的蛋白質含量都是一樣的。而且有時候早上剛起床根本不覺得餓,卻硬是把早餐吃完,反而會超出自己應該要攝取的食物量,也就是說吃早餐對減肥沒有任何效果。

傑森強調,如果早上起來真的覺得肚子餓的話,當然可以吃早餐,但是應該要避免攝取高度加工的食物,並減少碳水化合物的量或是過度精緻化的食品。

《宇宙人外信》:時事閒聊學英文★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