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莎惡少爸媽輪流道歉 百萬作家反思「養不教真是父之過?」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宋姓男大生開車擦撞瑪莎拉蒂,遭3名惡少打到顱內出血,引發社會公憤。事後,3人的家長陸續出面道歉,張男雙親甚至在鏡頭前下跪。不過,百萬粉絲社群《閱讀人》創辦人鄭俊德提出反思觀點,認為犯罪者有犯罪者的責任,但「養不教真的是父之過嗎?」、「除了情緒性文字或肉搜,我們還可以為社會及未來的孩子做些什麼?」

▲▼瑪莎拉蒂惡少母親出面下跪道歉。(圖/記者唐詠絮攝)

▲張男下手最重,遭網友肉搜,雙親不得不出面下跪道歉。(圖/記者唐詠絮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俊德表示,孩子的品格教育的確受原生家庭影響甚鉅,但他回想孩童時期,多數雙薪家庭應該也很難兼顧孩子和事業,所以大多將教育責任委託給了學校或安親班,所以他不禁思考「養不教,真的是父之過嗎?」

他說,若繼續延伸,以「教不嚴、師之惰」這句話來說,那老師就更無辜了,儘管孩子在學校的時間比在家中多,但老師一人要兼顧班上40個孩子的作業,又要兼顧品格教育,實在是力有未逮,所以總的來說,父母的確無法推諉,校園影響也極其重要,但「孩子長大後也該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鄭俊德指出,社會上的「沉默多數」及慣用攻擊性詞彙的酸民,其實也是影響孩子的一大關鍵,因為當攻擊性言語、負能量詞彙在生活中無處不在,而且人們也對他人受到的傷害予以戲謔回應時,「都是在教育滑著手機瀏覽的下一代。」

▲▼瑪莎拉蒂惡少母親出面下跪道歉。(圖/ETtoday攝影中心)

▲張男母親道歉,承認管教不周。(圖/ETtoday攝影中心)

他認為,犯罪者的家長有該承擔的社會壓力和責任,但真正該負責的還是犯罪者本身,所以當大家憐恤受傷的男大生、責難涉暴的富二代時,其實可以想一想,「除了用情緒性的文字繼續去肉搜或是責難,我們還可以為這個社會以及未來的孩子做些什麼?」

鄭俊德說,當我們幫助其他孩子,其實就等於在幫助自己的孩子,讓他未來可以進入一個相對善良的社會,「我的方法是推廣閱讀、推廣善良、推廣反思」、「當然還有更多方法」,所以比起發洩情緒,他更鼓勵大家用自己的方式,持續傳播善良,為社會帶來更多正面能量。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