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勿擾!葡萄牙通過新法 老闆「非工作時間聯繫員工」違法

▲▼電話。(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葡萄牙祭出新法,禁止雇主在非上班時間聯絡員工交辦工作。(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葉睿涵/綜合報導

葡萄牙議會5日通過新法,禁止雇主在非上班時間聯絡員工或交辦工作,並於次日生效。違規的雇主將被罰款,但新法不適用於員工人數不超過10人的小型公司。

綜合CNN與Euro News報導,葡萄牙最近頒布新法,禁止雇主在工作時間外以電話、簡訊或電子郵件等方式,與員工聯繫或交辦工作,且雇主也須尊重員工隱私,包括休息和私人時間,否則將構成犯罪並被罰款。

▲▼遠距工作。(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葡萄牙新法規定,員工可自行決定是否要遠距工作。(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

此外,新法也允許員工在工作內容許可的情況下,自行決定是否要遠距工作,而雇主也有責任為員工提供遠距工作所需的適當設備,並補償員工在家工作時可能產生的任何額外費用,如電費、瓦斯費等。

葡萄牙的新法案對新手父母也很友好,因為根據新法規定,公司員工若有小孩,就有權在孩子8歲前選擇是否要在家上班,且不需要得到老闆同意。政府認為,相關規定將為國家帶來更多好處,如吸納希望改變環境的外國專家等。

《宇宙人外信》:時事閒聊學英文★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