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豐里國小蚯蚓爬滿PU跑道 「堅持不入土」被曬乾

記者楊漢聲、林冠吟/台東報導

台東豐里國小4日操場驚見大片蚯蚓出現在操場跑道上,蚯蚓數量多到已將跑道覆蓋,密密麻麻的畫面令人怵目驚心。豐里國小總務主任蘇俊榮對此表示,雖然曾試圖將蚯蚓放回草地,但蚯蚓仍堅持不回土裡,只能眼睜睜看著蚯蚓被太陽曬成蚯蚓乾,不過豐里國小的多數師生也早已見怪不怪,反倒藉此機會讓孩童學習生命及環境教育課程,學習和大批蚯蚓共處。

▲▼台東豐里國小出現大批蚯蚓爬滿跑道。(圖/翻攝自蘇俊榮臉書)

▲台東豐里國小出現大批蚯蚓爬滿跑道。(圖/翻攝自蘇俊榮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密密麻麻的蚯蚓大片佔據跑道,幾乎已經看不出原本跑道的顏色,台東豐里國小4日操場跑道突然出現大量蚯蚓,讓路過的學生左閃右躲,深怕不小心踩到,也讓民眾看見直呼「頭皮發麻!密集恐懼症發作了」、「集體逃竄好可怕」、「不注意看以為是樹枝」。

▲▼台東豐里國小出現大批蚯蚓爬滿跑道。(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台東豐里國小出現大批蚯蚓爬滿跑道。(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不過在豐里國小服務超過20年的總務處主任蘇俊榮早已見怪不怪,蘇俊榮表示,學校雖然曾試圖將蚯蚓放回草地上,讓牠們鑽回土裡,不過牠們堅持不鑽回去,想救也沒辦法,只能眼睜睜的看著牠們被太陽曬成蚯蚓乾。

豐里國小校長蔡建銘則說,可能因為學校發展足球特色,草地綠皮較多,面積更多達1萬300平方公尺,才會有這麼多蚯蚓出現,但也希望可以藉此教育孩童,讓孩童學習與蚯蚓共處。

至於為何常常會有大量蚯蚓鑽出的「逃亡」情形,原因眾說紛紜,有說法是地震來襲前兆,亦有說法是因為大雨過後土壤含氧量不足,才會讓蚯蚓竄出。蘇俊榮也對此表示,有關蚯蚓大量竄出的特殊現象,特有生物研究中心的兩位研究員在屏東幾個蚯蚓大量爬出的國小收集資料,並在2002年發表了研究成果。其研究結果顯示,爬出到地面上的蚯蚓數量和地震的關聯並不顯著,蚯蚓大量爬出的事件也和往後25天內的有感地震沒有關聯,因此沒有預測地震的能力。

不過,研究員也指出,蚯蚓爬出數量倒是和地溫、相對濕度、還有日照時數有明顯相關,台東當地也有其他的蚯蚓種類,但就是只有土後腔環蚓會這樣大量的爬出到地表,因此應是土後腔環蚓的特殊習性所致;土後腔環蚓在夜間活動時可能會探出到地面,若是夜間氣溫偏涼使地溫高於氣溫,再加上氣壓越低、空氣相對濕度越高,則土後腔環蚓越是可能大批到地面活動覓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