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山獸」攀進海拔1148米仁愛分局 分享山域搜救經驗

▲「跑山獸」羅培德赴仁愛警分局講習。(圖/翻攝「南投縣政府警察局仁愛分局」臉書粉專)

▲「跑山獸」羅培德赴仁愛警分局講習(下同)。(圖/翻攝「南投縣政府警察局仁愛分局」臉書粉專)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南投近2個月來山域事故不斷,造成救難人員疲於奔命,仁愛警分局有鑑於守望相助隊幹部及隊員常協助出勤救難,故邀請有「跑山獸」稱號的捷克籍登山搜救高手羅培德前去教授救難的技巧;他提醒山友做好行前整備,萬一迷路時絕對不要下切溪流或河谷,執行搜救則要善用山域救難工具、累積對地形的熟悉度和經驗,才能以最安全快速、有效率的方式救人。

仁愛警分局於25日舉辦「110年下半年守望相助隊講習」,金髮碧眼的羅培德(Petr Novotny)現身時,讓會場引起不小的騷動;分局指出,羅培德在103年台灣首屆「嘉明湖越野賽」中,以短短4小時完成一般登山客需要1至2天抵達的路線,從此「跑山獸」聲名大噪,熱愛台灣山林的他也常參加山難搜救工作,如月前中秋節連假期間,1名挑戰1日單攻白姑大山的黃姓山友落隊失聯,羅培德即一馬當先在深谷中尋獲其遺體。

▲「跑山獸」羅培德赴仁愛警分局講習。(圖/翻攝「南投縣政府警察局仁愛分局」臉書粉專)

▲「跑山獸」羅培德赴仁愛警分局講習。(圖/翻攝「南投縣政府警察局仁愛分局」臉書粉專)

羅培德提醒山友出發前除做好整備工作,亦應隨時注意未來登山地點天候狀況;萬一不幸迷路,可以任何行動自救維生,但「絕對不要往下到溪流或河谷」,因為溪谷中常遇到無法克服的地形,尤其台灣溪谷地形陡峭多變化,峽谷、瀑布、崩壁等困難地形多,且又濕滑難走,大雨後水位也可能瞬間暴漲,加上入夜後常吹起谷風,濕度高、氣溫下降更快,易導致失溫甚至死亡。

羅培德指出,溪谷地區也不利於搜救工作,當進行空中目視搜尋時常受地表植被遮蔽,溪谷裡尤其如此,幾乎所有登山迷路者最後都是在河谷被發現,「從來不會從河谷走回來」,最好待在稜線上爭取被救難人員尋獲的時間跟機會。

羅培德說,執行山域救難任務時,最重要的是「對地形的熟悉」加上「豐富的經驗」,並運用常用之山域救難工具、地圖判讀定位及搜救技巧,才能在掌握位置時,以最有效率、安全、快速的方式找到目標,即時搶救受困者之生命。
 

►微熱山丘砸18億轉戰南投新設旺來園區 打造全新森林化觀光工廠

►「午後の紅茶」奶茶讓胰臟癌現形? 醫師說「關鍵真相」

►國6驚見摸黑測速取締 網驚:政府回收5倍券?國道警回應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