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側寫/陳柏惟就任630天即遭罷免 寫台灣選舉史首例

▲立委陳柏惟罷免案,陳柏惟向支持者鞠躬道謝。(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結果23日晚間出爐,終以77899票同意比73433票不同意遭到罷免,成為我國選舉史上首位被罷免的立委,任期僅約1年又9個月。陳的抗中保台形象鮮明,曾被媒體封為「立院聲量冠軍」,一舉一動都是鎂光燈焦點,但也頻因語出驚人惹議;過去他在接受媒體專訪時形容自己是「草船借箭的稻草人」,未料仍不敵國民黨傾全黨之力發動罷免,政治路重挫。

陳柏惟從政以來一直都是話題王,2018年地方選舉,他代表台灣基進參選高雄市三民區市議員,頻頻質疑時任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的競選政見,並製作「全台惟一認真分析愛情摩天輪可行性的影片」,諷刺「只有中國人相信這種鬼話」一炮而紅,但最終仍以1300多票差距落選,是該選區落選頭。

2020年大選,陳柏惟與民進黨合作,跨區參選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期間高舉抗中保台大旗,戲謔地喊出「願意當台灣的消波塊」、「讓顏寬恒自由」等訴求,更以其慷慨激昂的台語演說圈粉無數,最後在綠營大咖接連拉抬、顏家挺韓自傷狀況下,選情奇蹟式逆轉,以5073票差距擊敗尋求連任的國民黨前立委顏寬恒,終結顏家30年來參選不敗的紀錄。

就任立委後,陳柏惟不改其無厘頭、心直口快的個性,問政風格極具個人特色,但也頻頻因為語出驚人惹議。例如去年3月他拋出邀請香港人來台當兵,之後就可以取得公民權的主張,還建議我國成立「內交部」取代陸委會,遭質疑「講幹話」;去年5月討論中國抽砂船到台灣灘採砂,稱中國可能挖成「潛艦伏擊區」,讓柴電潛艦進來,被批太過天馬行空;或在臉書PO出自己住院的照片,表示「打手槍打到住院」,引發網友群起砲轟。

面對各界批評聲浪不斷、還被冠上「草包立委」的稱號,他曾在接受媒體專訪時比喻,自己是「草船借箭的稻草人」,目的是扛下所有彈藥,讓後續的變革更好推動;而為實現其抗中保台的政見,他在任內陸續提出《反滲透法》、《國防產業發展條例》、《國家情報工作法》等修法和「境外勢力代理人法」立法主張,但各案均尚未被排審。

去年11月,國民黨團為抗議開放萊豬進口政策,強力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施政報告,立院爆發史上最血腥的「豬內臟大戰」,陳柏惟事前開直播嗆國民黨要「1打35個」,當天卻被年長24歲的國民黨立委林為洲鎖喉反制,而後更被貼上「萊豬立委」標籤,陷入罷免危機。

罷免案投票前夕,他先遭爆料10年前駕車撞傷機車騎士肇逃的黑歷史,又陸續被質疑曾支持大麻合法化、疑似曾涉賭等,個人形象大傷,而他除回應自清外,也發起100小時民主最後一哩路「苦行」行動,徒步走遍選區內5大地區,並公開談及「3個反省」,坦言說話應該更小心圓融,並希望努力彌補過去的錯誤。

然而,選前打出苦行悲情牌依舊難挽頹勢。回顧陳柏惟去年1月宣布勝選時,淚灑開票現場稱「本來說是最大砲灰,但砲灰大到淹過消波塊」,依舊歷歷在目,但不到兩年內、上任僅630天,這名「炮灰」遭藍營發動罷免中箭落馬,不敵在地綿密組織戰,未來他如何繼續捍衛抗中保台路線、扮演台灣基進角色,仍有待觀察。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 英倫對決「陳柏惟罷免」首勝 朱立倫:1218公投向民進黨投不信任票
► 
刪Q罷免案通過! 陳柏惟後台「超落寞身影照」曝光
► 陳柏惟罷免案通過!首吐未來動向 喊話顏寬恒:請善待你的選民

罷免案分析...

► 分析/陳柏惟悲情牌失效 蔡英文出手「激化仇恨」反衝高投票率
► 
分析/國民黨黑紅勢力、朱立倫被迫臨死一戰 3勢力夾殺陳柏惟
► 「國民黨報復罷免陳柏惟」 民進黨:只滿足藍營地方派系利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