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前國務總理李完九病逝!享壽71歲...就任僅70天因收賄案請辭

▲▼南韓前國務總理李完九因血癌病逝。(圖/達志影像)

▲南韓前國務總理李完九因血癌病逝。(圖/達志影像)

記者羅翊宬/編譯

南韓前國務總理李完九(이완구)今(14)日上午傳出因血癌復發病逝,享年71歲。李完九是前總統朴槿惠執政時的第2任國務總理,不過2015年卻涉入「成完鍾清單案」,姓名登上京南企業會長成完鍾(성완종)自縊前所留下的遺書,因此被外界認為曾收受成完鍾的政治獻金,2017年被大法院認定為無罪。

根據《韓聯社》報導,李完九1950年出生自忠清南道洪城郡,畢業於成均館大學法學院,是新世界黨(國民力量前身)在忠清道圈頗有聲望的政治人物,1974年行政考試合格後曾短暫在經濟企劃院(企劃財政部前身)工作,並於31歲擔任忠清南北道地方警察廳長,成為當時最年輕的警察廳長,1995年加入民主自由黨(新韓國黨)。

之後李完九代表該黨當選第15、16屆國會議員,擔任黨代表秘書室長、發言人、院內總務、事務總長等要職;2006年代表大國家黨(國民力量前身)當選忠清南道知事,2009年反對時任總統李明博推出的世宗市修正案,自請辭退知事一職。

2012年曾競選第19屆國會議員,不過該年卻被診斷罹患多發性骨髓瘤,經歷8個多月的骨髓移植、化療後一度病癒;隔年在國會議員補選中獲得近8成票數,並成為新世界黨的院內代表。

▲▼李完九是朴槿惠政府的第2任國務總理。(圖/志影像/newscom、CFP)

▲李完九是朴槿惠政府的第2任國務總理。(圖/達志影像/newscom、CFP)

李完九2015年2月獲朴槿惠任命為第2任的國務總理,登上政治生涯中的巔峰,豈料就任才近70天,就因為成完鍾在自縊前致電給《京鄉新聞》的採訪錄音檔透露其收受政治獻金的細節,因此被外界認為收賄成完鍾的政治獻金,儘管其矢口否認自己未收受政治資金,卻還是因此事下台,辭退國務總理一職。

2017年12月,大法院(最高法院)維持原審判決,判處其無罪定讞。直到去年,自由韓國黨(國民力量前身)建議競選國會議員,不過李完九以「世代交替」為由婉拒,從政壇隱退。

►疑收84萬政治獻金 南韓總理李完九「上任63日」就請辭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