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辛亥革命演說「胡溫和、習強硬」 陸學者:兩岸態勢十分嚴峻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北京今(9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發表重要演說,對台論述部分,他再次重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甚至狠狠痛批「台獨沒有好下場」。 對比十年前胡錦濤出席辛亥革命100年發表的演說,偏向溫和。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的大陸學者包承柯指出,「這次習近平第一次明確批判台獨分裂勢力,代表台海關係確實到了十分嚴峻態勢。」

▲▼北京、習近平、辛亥革命110周年、人民大會堂、孫中山先生             。(圖/記者任以芳攝)

習近平四大段涉台演說,超過一半以上的內容都在痛批台獨分裂勢力。相較過去他大多用「遏制、打擊」等較緩和詞語表述。從今年中共「七一」建黨百年開始,習近平使用「堅決粉碎任何台獨圖謀」來表達立場;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火力全開,罕見使用「沒有好下場、遭到唾棄、審判」等批判性用詞,足以顯示大陸方面對台獨的嚴肅立場。

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接受訪問也表示,習近平這次對台談話十分嚴厲,第一次把過去批判台獨分裂勢力的立場完整陳述,這也顯示兩岸關係已經十分嚴峻。

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的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朱松嶺也認為,這是習近平針對台獨發表談話中最「痛快迎敵」的一次,也是講給美國方面聽,並且更加明確表態「和平統一」已經列入共產黨三大歷史任務之一。

▲▼ 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            。(圖/翻攝 新華網)

▲ 十年前北京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發表演談話。(圖/翻攝 新華網)

再來相較胡錦濤和習近平涉台演說。距離2011年10月9日舉行「紀念辛亥革命100週年」大會已經是十年前,由時任總書記胡錦濤發表談話指出,孫中山先生曾強調,「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終結兩岸對立,撫平歷史創傷,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

胡、習兩人同樣都提到孫中山先生曾經的談話,涉台大方向定調「和平統一」、增強反對「台獨」、堅持「九二」的共同對台政治基礎。不過,習這次罕見對台獨勢力說重話,並且重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顯示大陸對台政策已經有「不同的歷史階段」。

朱松嶺指出,十年前「連胡會」讓國共重新破冰,發表兩岸和平發展的共同願景,堅持在「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基礎之上,雙方都有默契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政治分歧。因此,當年胡錦濤涉台談話相對溫和,主要聚焦兩岸經貿、民間互動交流。

▲▼ ▲▼北京、習近平、萬鄂湘、辛亥革命110周年、人民大會堂、孫中山先生             。(圖/記者任以芳攝)            。(圖/記者任以芳攝)

▲ 大陸對台政策定調「以武遏獨,以和促統。」(圖/記者任以芳攝)

如今兩岸局勢每況愈下,朱松嶺進一步說,自從太陽花事件後,加上2016年台灣政黨輪替,民進黨執政後一直不承認「九二共識」,台海關係又回到敵對緊繃的狀態。習這次說重話也是乾脆把立場表明到底,尤其針對台獨分裂勢力。

外界擔心,大陸往後對台空間更緊縮?包承柯也指出,大陸對台政策定調為「以武遏獨,以和促統。」一方面不會再放任台獨勢力以「切香腸」、「擠牙膏」等方式推進台獨;另一方面,在「一中原則、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大框架下,整體對台政策還是朝向和平穩定發展的方向前進。

延伸閱讀:

紀念辛亥革命110年「痛批台獨」 習近平:分裂國家從沒有好下場!

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在京舉行 陸委會:扭曲歷史缺乏正當性

反批民進黨 國台辦:有何顏面妄談孫中山與辛亥革命

共產黨「搶」孫中山歷史話語權 朱松嶺:國民黨不要、民進黨迴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