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公平的《魷魚遊戲》反映社會現實 美國的123木頭人遊戲是這個

記者張靖榕/綜合報導

韓劇《魷魚遊戲》在全世界掀起熱潮,戲裡不僅介紹韓國人玩的童年遊戲,還加入社會現實議題,注重人性,以及輸了就要真的「死掉」的設定,立刻變得更有深度和引人興趣。Podcast節目《宇宙人外信》最新一集要來聊聊這部影集,還有美國和台灣人小時候都在玩些什麼遊戲。

 ▲點擊收聽《宇宙人外信》,一起聽時事學單字!

《魷魚遊戲》設定共有6關,全過的人就可以拿走全部獎金,而這次參賽者共有456人,每人值1億韓元,因此獎金共有456億韓元。6關分別為123木頭人、椪糖、拔河、彈珠、採玻璃和魷魚遊戲。

▲《魷魚遊戲》金句             。(圖/翻攝IG)

▲《魷魚遊戲》中的彈珠關卡,令許多影迷揪心。(圖/翻攝IG)

遊戲真的公平嗎?

影集一開始就透露由李政宰飾演的主角是個人生失敗者,欠下大筆債務又沉迷賭博,人生不斷螺旋向下,深陷在社會底層難以翻身,直到一名西裝男子(孔劉飾)在捷運裡向他開出條件,只要打畫片贏的話,一次就能獲得10萬韓元,輸的話就要被西裝男子打巴掌。這是主角第一次知道,原來可以以那麼小的代價贏回高額獎金,這個違反社會現實常理的遊戲就像是翻轉人生的一個特別機會,讓他嚐到了甜頭。

直到撥打西裝男子給他的名片上的電話,並由蒙面的工作人員帶到遊戲現場後,主角才漸漸知道,原來來到這裡的都是在外面世界遇到生活瓶頸的人,如金融騙子、賭徒、脫北者和移工等,而大多數人的問題都能夠靠錢來解決,遊戲的主辦方就是要提供他們鹹魚翻身的超快捷徑。

▲《魷魚遊戲》金句             。(圖/翻攝IG)

▲魷魚遊戲話題超夯。(圖/Netflix提供)

影集裡一段經典名句,「在這個遊戲裡所有參加者都是平等的,參加者以同樣公平的條件公平競爭。我是給外面的世界遭受不平等待遇和歧視的人們最後一次機會,得以公平競爭取勝。

乍聽之下似乎頗有道理,所有參賽者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面對相同的遊戲,不被允許有內線消息,不得有外力支援,在起跑點相同的情況下,所有人各憑本事;然而這樣的公平是建立在主辦方的操控之下,規則是誰訂的?懲罰的程度是誰說的?為什麼可以殺人?顯然這樣的平等是虛偽的。

▲魷魚遊戲造型。(圖/Netflix提供)

▲影集中戴著面具的有錢人,以觀賞參賽者互相殘殺和死亡為樂。(圖/Netflix提供)

換個角度想,如果最終所有玩輸的人都得被殺,那這些在現實世界中被視為毫無生產能力,甚至有負面影響的人,在工作人員的槍口下一個個減少,也可以說成是某個變態的人,透過這遊戲為社會減少「害蟲」,同時把勝利者一瞬間拉到富豪階級,就可以達到把456個魯蛇全數歸零的目的,這樣的動機本身就非常不公平。

因此透過時事影劇介紹英文的Podcast節目《宇宙人外信》中聊到,影集透過「公平」這一觀點去反映當今韓國社會的各種不公,而受害者在其中扮演的腳色也難辭其咎,因為對他們來說誘因已經大於個人良知,最終也在自己的同意下成為一份子─儘管誘因的希望非常渺茫。

主持人萊恩表示,美國人的觀念中也有「現實世界是一場不公平遊戲」的想法,當在抱怨的時候就會說「It's a stink and con game」,大意是「這是一場狡詐的爛遊戲」。

各國童年遊戲

長久以來好萊塢透過電影向全世界強勢推送美國文化,在傾全國之力支持影視產業的韓國也是其中的翹楚,除了辛奇(韓國泡菜)、炸雞之外,《魷魚遊戲》更透過相當吸引人的內容,讓世界各地的人一窺韓國人的童年遊戲。

《宇宙人外信》主持人老王特別點出影集其中一關遊戲「椪糖」,表示相較台灣蓬蓬充滿空氣感的椪糖,韓國椪糖更扁更脆,而且都還有圖形壓在上面,而成功把圖形完整切下來的小朋友,就可以再去跟老闆換一個新的椪糖,因此得出韓國椪糖重玩、台灣椪糖重吃的結論。

節目中也提到123木頭人,在韓國其實叫做「木槿花開了」(무궁화 꽃이 피었습니다),在美國則是類似「red light, green light」(紅燈、綠燈)的遊戲。

節目中還提到其他許多台灣人、美國人會玩的童年遊戲,想聽全集可以點擊連結收聽,或上各大Podcast平台搜尋《宇宙人外信》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來IG找我們玩吧:宇宙人外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