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雅譽/捏造事實貪代銷介紹費恐涉背信罪

▲▼預售屋,房地合一2.0,換約,期限,手續費。(圖/記者陳建宇攝)

▲代銷公司砸錢吸客,只要介紹朋友看屋且順利成交,就能拿到介紹費。這種帶看屋有賞的代銷介紹費,有其法律責任要遵守。(圖/記者陳建宇攝)

最近房市火熱,阿倫也動了買房念頭,趁疫情期間到處看房,好不容易在心儀的地段看到理想格局的房型,加上代銷小虹也頗熱情,終於下了買房的決定。無奈來回殺了幾次價,阿倫的預算跟建商要求的價錢就是差了5萬元。

在雙方價格僵持之際,小虹心生一計,向阿倫建議說:「不如這樣好了,我們代銷公司都有介紹費可以請領,我就把你當作我下一組成交客戶的介紹人,公司的介紹費剛好是5萬元,這間房子你先用我們出的價錢買下,到時再以介紹費名義退回5萬元,這樣我也有業績。」阿倫心想反正是順水人情,當下也點頭答應,雙方遂皆大歡喜賀成交。

豈料,你情我願的買賣行為,卻因為沒想到介紹費原來也要納入所得課稅,以至於阿倫只拿回扣完稅的4萬餘元。阿倫滿腹怒氣,上網公開並譴責小虹的行為,因此讓代銷公司發覺了內情。

小虹見紙包不住火,很快就坦承了自己的行為,但阿倫卻執意主張那5萬元本來就是自己的錢,只是讓小虹做業績,自己拿回自己的錢有什麼不對?自己拿回自己的錢怎麼叫冒領?按《刑法》第342條「為他人處理事務,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利益,或損害本人之利益,而為違背其任務之行為,致生損害於本人之財產或其他利益」即構成背信罪。本案中,小虹是代銷公司的員工,負責幫代銷公司售屋,屬於為他人處理事務之人,明知道阿倫並不是下一組客戶的介紹人,卻透過捏造介紹人身分,向代銷公司申請介紹費,導致代銷公司多付出了5萬元的代銷費用而受有損失,因此小虹的行為可能會構成了背信罪。

雖然阿倫主張那筆5萬元原本就是自己的錢,但是在阿倫配合提高價格並簽署買賣合約的那一瞬間,那筆錢已經屬於建設公司的合法收入。阿倫只能透過民事契約自行向小虹請求返還,不能配合小虹將手伸進代銷公司的口袋裡拿錢。阿倫縱使不是為代銷公司處理銷售事務的員工,透過《刑法》第31條第1項規定「……其共同實行,雖無特定關係,仍以正犯或共犯論」,也可能成為背信罪之正犯,而受處罰。

阿倫本意只是買房,倘若雙方價格有差距,買不到也只能作罷。哪知因為自己法治知識的不足,同意為了5萬元配合小虹演出,最終卻可能引來牢獄之災,實在得不償失。

好文推薦

陳雅譽/寵物出門戴鍊繩 避免毛孩暴衝受罰

陳雅譽/未簽約完工後拿的到錢嗎?提出證據是關鍵

陳雅譽/陽台加裝窗戶算違建嗎

●陳雅譽,桃園地檢署檢察官,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會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給說法/放高利貸屬於重利罪嗎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蔡正傑/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

雷皓明/在家裸露算防礙風化嗎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台版藍可兒案 二審判刑6月

柯怡如/網路簽注犯法嗎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施工借道鄰居 檢方:當心刑責

雷皓明/網上公開判決書小心觸法

使用身分證產生器 犯偽造文書罪

李善植/和解書有法律效力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