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 網搜焦點

青蔥、蒜苗怎麼分? 菜販揭3重點2原則「看根部」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大蒜苗和青蔥到底要怎麼區分?一名市場菜販30日在臉書《廚藝公社》PO文分享,大蒜苗(又名青蒜)和青蔥因為長得很像,一開始連他也搞不清楚,後來摸索出3大分辨重點,分別為根部有球狀物、扁狀葉、葉子是軟的,如果完全符合,那就是大蒜苗,青蔥的話則是圓柱狀、葉挺。

大蒜苗、青蔥分辨。(圖/翻攝自Facebook/廚藝公社、台北農產)

▲蒜苗整體較粗厚。(圖/翻攝自Facebook/台北農產,下同)

原PO提到,自己雖然在市場擺攤賣菜,但一開始也分不太清楚大蒜苗和青蔥,「畢竟它沒列入9年義務教育」,後來歸納出家庭主婦分辨這兩物種的3大重點,分別如下:

1、根部有個球狀物。
2、葉子是扁狀葉,青蔥是圓柱狀。
3、葉子是軟的,青蔥是挺的。

原PO解釋,大蒜苗跟青蔥最明顯的不同就是根部會有小球,「它就是每一瓣大蒜發芽後的產物」,也就是說,根部裡面都裝著一瓣大蒜仁,堪稱是大蒜的「兒童期」,葉與莖部都可以吃,會有微微的辛辣感,營養價值比大蒜還高,適合不敢吃大蒜的人嘗試。

大蒜苗、青蔥分辨。(圖/翻攝自Facebook/廚藝公社、台北農產)

▲青蔥有氣根。

另外,原PO也提供2招挑選原則,首先,要選莖部潔白硬挺、表面富有水分的,摸起來不要稠稠的;第二,要選葉尾翠綠不要枯黃,越綠越新鮮。

其他網友看完原PO的介紹也紛紛留言表示,「很少煮菜的人的確會分不出來」、「葉子也很好分」、「讓我想到,讓老公買蔥,結果他買青蒜」、「開始學煮菜的時候,是用大小及粗細去分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