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疫苗致死累計663例! 消基會籲受害救濟從寬從速

▲▼中央與地方針對國高中老師接種新冠疫苗不同調,但台北市政府仍堅持繼續為高中職老師接種疫苗,為一個月後的開學做準備。(圖/記者湯興漢攝)

▲依疾管署公布資料顯示,截至8月24日止,國內累積663例疑似因接種疫苗致死案例。(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自疫苗開打以來,國內已累積663例疑似因接種疫苗致死案例,其中540例接種AZ、119例接種莫德納、4例接種高端。消基會認為,AZ、莫德納疫苗分別在施打73天、26天後才出現死亡案例,但高端疫苗,卻再開打5天,就傳出4例死亡個案,呼籲政府應完整公開說明疫苗施打政策與受害救濟補償制度,早日讓受害者及家屬安心。 

消基會今(27日)召開記者會指出,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36條規定,「民眾既然有接受預防接種的法定義務」,基此規定,政府為防治疫情、維護國人健康,對國人接種的新冠肺炎疫苗,無論是在國內所生產、製造,或是自國外引進的疫苗,政府依法當然具有法定的管理權限與職責。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基會拿出數據說明,依疾管署公布資料顯示,截至8月24日止,AZ共接種6,440,517劑,莫德納接種3,677,248劑,高端共接種286,957劑。有關因施打疫苗後而發生嚴重不良反應事件中,因施打AZ而發生2,075例疑似嚴重不良反應事件中,死亡者有540例,死亡占比約為0.0084%;因施打莫德納而發生616例嚴重不良反應事件中,死亡者為119例,死亡占比約為0.0032%;施打高端疫苗而發生死亡事件共4例,死亡占比約為0.0014%。總計疑似因施打疫苗而死亡人數,高達663個個案。

面對663位因施打疫苗死亡的國人,消基會表示,誠願政府機關積極出面說明每個死亡或重大不良案例的可能原因,儘快給因接種疫苗而重大傷病者或死者家屬一個清楚的交代。

消基會提到,對於疫苗副作用疑慮一直是各國政府關注焦點,根據國外各媒體報導,香港針對接種疫苗後出現傷亡情況,最高可獲賠港幣300萬元(約新台幣1,080萬元);日本則承諾,要是有人因為接種疫苗導致死亡,家屬可以一次性領到4,420萬日圓賠償金(大約1,100多萬台幣);韓國政府在今年一月份時,也針對所有疫苗引發的副作用進行救濟,包含住院和任何醫療費用;英國則在去年緊急批准施打疫苗之前,也推出疫苗副作用救濟計畫,最高可給付120,000英鎊(約480萬台幣)。

因此消基會認為,放眼國際,對於受害民眾,皆有相當完備救濟方案或措施。相較而言,我國對於接種疫苗所產生危害救濟,在法制上算是相對完備。但是徒法不足以自行,目前國人對於這套救濟補償制度的實際運作情形,並非熟悉;抑且,國人對於受理機關就疑似接種疫苗受害案件的審議效率,則多所質疑。

消基會呼籲政府,對於疫苗施打政策與受害救濟補償制度,儘速向國人完整說明,提供完整而透明資訊;政府應事先讓國人知悉施打疫苗的可能風險與各種副作用;應效法先進國家積極作法,對於申請受害救濟補償案件,從寬認定,儘速給予救濟,早日讓受害者及其家屬安心,平息社會的不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