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翻車事故15個月近500件!大貨車翻覆易回堵 高公局將擴大取締

▲國道1號接國道8號南往東匝道26日下午發生曳引車翻覆交通事故,該車疑未依規定減速而失控翻覆,消防人員搶救謝姓駕駛人脫困送醫。(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大貨車翻覆處理時間動輒超過一小時,對交通造成嚴重阻礙。示意圖。(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許維寧/台北報導

國道翻覆事故近年屢見不鮮,且事故嚴重性高,若大型車輛翻覆動輒需封閉交通,影響甚大。高公局統計自2020年1月至今年3月間,國道翻覆事故達496件,肇因多為未注意前車狀況、未保持安全距離、不當變換車道等,高公局將持續與公警局合作辦理國道擴大執法專案,於國道沿線容易違規路段,取締載重貨車超載、逃磅、超速、貨物綑紮不實、未保持安全距離等違規情事。

交通部高公局調查,自2020年1月至今年3月間,經15個月統計,翻覆事故高達496件,將近72%處理時間超過30分鐘,影響交通甚巨。翻覆事故中,處理時間大於30分鐘者,其中又以A1(人員當場或24小時內死亡之交通事故) A2(造成人員受傷或超過24小時死亡之事故)比例較一般事故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高公局分析翻覆事故主要肇因,多為駕駛人未注意車前狀況,其次則是變換車道不當、未保持安全距離和輪胎脫落或爆胎等車況問題。

該分析也指出,大型載重貨車翻覆事故需有較多的事故處理時間。小客車和小貨車翻覆事故處理時間近7成處理時間不到一小時,平均約55分鐘。但大型載重貨車翻覆事故處理時間83.1%多於一小時,平均需耗費162分鐘。大貨車翻覆事故中,更有高達50.6%造成交通回堵。

為了改善國道翻覆事故,高公局已核定北中南區共16處匝環道改善措施,將於今年8月底完成改善,並已試辦視覺化減速標線,利用動態視覺營造車道變窄的錯覺,使駕駛人自動減速,3處匝道有2處平均車速降低4.7%至9.3%。

高公局也說明,將支援公警取締違規,國道目前設有572處停車彎,包括交流道入口66處和 主線段506處,並於容易回堵的交流道設置21支高解析度攝影機。也持續和公警局合作辦理國道擴大執法專案,於地磅站、爬坡道、國道沿線易違規路段,取締載貨貨車超車、逃磅、超速、貨物綑紮不實、未保持安全距離等違規行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