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惡搞「觀落陰專家」 作家告維基爭「被遺忘權」結果出爐

▲▼作家彭怡平主張被遺忘權,希望台灣維基刪除她在維基百科上的介紹條目。(圖/翻攝維基百科)

▲彭怡平主張被遺忘權,希望台灣維基刪除她在維基百科上的介紹條目。(圖/翻攝維基百科)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作家彭怡平前年在臉書po文指深坑老街某天雨後,餐廳老闆面對景氣不佳想跳河,結果被網友質疑彭在法國,不在台灣,維基百科上的彭怡平條目因此出現「觀落陰專家」等內容,彭不堪其擾,控告台灣維基媒體協會理事長張遠等人,要求依《個人資料保護法》中類似「被遺忘權」的條文刪除資料,台北地檢署29日以不涉刑責等理由,處分不起訴。

彭怡平除了作家身分,也是個美食家,因為致力於女權議題,曾參加「台灣維基媒體協會」的藝術與女性活動,因此在網站《維基百科》建立了1個個人介紹條目。

2019年11月間,彭另外在臉書po文,以第一人稱的方式,形容深坑周五夜晚下雨,因為中港台客人都不來,餐館老闆說:「景氣再這樣下去,我真要跳河了。」有朋友在貼文下方留言問:「妳回到台灣了嗎?」彭回:「還沒有啊」,另有人貼出氣象資料,彭所說的周五夜晚,深坑沒下雨,網友因此懷疑彭的文章造假。

之後彭的維基條目下,出現描述彭為「觀落陰專家」等內容,還陸續新增深坑下雨文,以及彭和配偶的生日等個人資料,彭希望先前接觸過的台灣維基媒體協會直接把她的條目刪除遭拒,決定提告台灣維基理事長張遠、秘書長王文則等4人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利益或損害他人之利益利用個資,並希望刪除相關個人資料。

台灣維基人員表示,他們只是獲得授權在台推廣維基百科,鼓勵網友協助編輯擴充知識條目,他們當然可以、也曾經協助修改了相關內容,但是無權直接刪除條目,檢察官認為,《個人資料保護法》有關民眾的「被遺忘權」並沒有刑責規範,全案並無意圖不法利益或損害他人而處理、利用個資的事證,因此處分不起訴。

療癒!紓壓!心訣大公開

【其他新聞】

專詐健保「合理工作補助」 診所醫聯手家人6年撈538萬

紋繡名師遭檢舉「違法麻醉」 假面客錄影揭營業秘技

兒子上學遲到被撞送醫 母挨告「沒跟在身邊」害騎士受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