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轉向不挺中國疫苗 泰國印尼改變政策!北京疫苗外交引質疑

▲▼ 泰國大規模疫苗接種中心。(圖/達志影像)

▲ 泰國大規模疫苗接種中心。(圖/達志影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中國製新冠疫苗在亞洲防疫工作上扮演重要角色,至今已有數百萬人接種國藥(Sinopharm)或科興(Sinovac)疫苗,效力卻引發憂慮。隨著東南亞國家接連將中國疫苗排除在國家接種計畫以外,其保護力及中國的疫苗外交皆面臨質疑。

《BBC中文》20日報導,泰國12日表示,為對抗變種病毒,已接種一劑科興的民眾第二劑改打AZ疫苗,已完整接種二劑科興的醫護人員也將加打一劑不同疫苗。印尼也在12日宣布,將為已接種科興的醫護人員加打莫德納疫苗。

此外,馬來西亞日前宣布,現有科興疫苗施打完畢後將不再使用,全面改打輝瑞/BNT疫苗。菲律賓、柬埔寨等其餘亞洲國家則持續採用中國疫苗。

亞洲為中國疫苗外交重點區域,逾30國向中國購買或受贈。印尼為其中最大買家之一,訂購多達1.25億劑。新加坡國際大學中國專家莊嘉穎說明,中國急於出售或捐贈疫苗,目的是扭轉新冠肺炎最早在武漢出現的說法,並突顯其科學強國形象。

莊嘉穎進一步分析,泰國及印尼如今轉向其他疫苗,可能打破中國的成功形象,「戳破中國疫苗有效性的泡沫,並在事實上向中國技術實力提出質疑」。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防曬界霸主!安耐曬「高效防曬露」超殺價來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