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提「疫苗台積電模式」!籲國產疫苗「爭取代工」三管齊下

▲國泰醫院替台北市85歲以上長者施打日本捐贈AZ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涂醒哲認為「發展國產疫苗應三管齊下」。(圖/記者林敬旻攝)

實習記者高琳景/綜合報導

國產高端疫苗原本可望在7月初召開專家會議審查,但現在傳出有一些技術性資料須補齊,可能得到7月底才能進行EUA審查,因此想要打國產疫苗得再等等。前衛生署長涂醒哲即指出,政府在疫苗的政策上飽受批評,其中一個理由就是:沒有對疫苗整體戰略做詳細的規畫及說明。因此認為「發展國產疫苗應三管齊下」,提出「疫苗的台積電模式」,除支持研發國產疫苗外,應更積極地向國外購買疫苗及爭取幫國際大廠代工疫苗。

涂醒哲今(28)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我沒有投資任何一家疫苗公司、沒有擔任顧問或獨立董事,因此立場最客觀。」2020年我應邀參加「COVID-19科技防疫推動會議疫苗組」的座談會,蘇益仁是召集人,台大公衛學院詹長權前院長、衛福部林奏延前部長、仁濟醫院李龍騰總院長及多位學者專家也都一起參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公開上每位都贊成要扶植國產疫苗,但私底下也有人向我抱怨疫苗公司炒作股價,大股東還趁機大賣。」他提到,我在會中及其他場合,表達對於疫苗戰略看法有三,「一、台灣一定要發展自有國產疫苗。二、政府要很認真的去全球搶購更多疫苗。三、積極爭取幫國際大廠代工疫苗。」

▲國泰醫院替台北市85歲以上長者施打日本捐贈AZ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涂醒哲認為,台灣應「國產、搶購、代工」疫苗。(圖/記者林敬旻攝)

一、國產疫苗
這次COVID-19疫苗,不管是台灣自己採購或美日贈送台灣,中國都不斷阻撓。因此,把疫苗當成生物戰的戰略武器,就應如同傳統戰爭的武器一樣,國機國造國艦國造,疫苗國產勢在必行。

二、宏觀搶購
台灣已經邁入已開發國家,固然應該參加國際組織;但不再只是尋求國際幫忙,也應該開始回饋世界,就好像我們的口罩外交「Taiwan Can Help!」一樣。

因此未來再遇到新興傳染病(絶對會有),一定要宏觀搶購,才能保障國人健康;也才能有機會幫助別人,也才不會被國民黨某些人士譏諷為疫苗乞丐國家。

三、疫苗代工
這項戰略我稱為「疫苗的台積電模式」。幫國際大廠代工,可以透過代工來學習他們的國際行銷經驗,又可以免除自己研發前期及臨床試驗期所遭遇的困難,包括資金壓力。

替大公司生產疫苗,除了先賺到代工費外,也不需要擔心做出來沒人採購的銷售問題,更有機會搶先其他國家捷足先登拿到疫苗。未來以所賺到的經驗及代工所得,更上層樓發展疫苗相關的各種生技產業,可以說是最好的疫苗戰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